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牵头编写的《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血液肿瘤中应用的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日期 : 2023-05-11
摘要
近日,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杨再林教授、刘耀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坤教授牵头,并联合国内28所大型三甲医院的38位来自临床及检验的知名专家共同起草、撰写、讨论的《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血液肿瘤中应用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已在《国际检验医学杂志》进行中国知网首发。

近日,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杨再林教授、刘耀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坤教授牵头,并联合国内28所大型三甲医院的38位来自临床及检验的知名专家,历时三个月,共同起草、撰写、讨论的《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血液肿瘤中应用的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已在《国际检验医学杂志》进行中国知网首发。该共识为国内首个针对血液肿瘤患者免疫功能评估的专家共识,共识一经发布,深受同行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511100049(1).png

血液肿瘤作为造血干细胞异常的恶性肿瘤,疾病的多种因素会影响免疫细胞的产生、增殖及分化,使外周血的淋巴细胞数量与功能产生异常,导致免疫功能失调。因此,免疫功能与血液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关系十分密切,基于流式细胞术的淋巴细胞亚群(包括TBNK细胞及Treg细胞)的免疫细胞检测也日益受到重视。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可以评估血液肿瘤患者免疫状况,为疾病诊断、分型,治疗方案的选择、化疗后感染预防,疾病转归等提供实验室依据,以及为血液肿瘤患者的个性化治疗提供参考。

目前针对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血液肿瘤中的应用尚未有统一标准,为规范其检测过程中的实验方案、技术操作及质量管理,加强全国更多相关领域的临床、科研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对该项检测的认识,进一步促进其在血液肿瘤中的应用,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专委会牵头组织国内血液肿瘤和临床检验领域多位专家,结合文献学习和多家医疗机构的临床工作实践,群策群力,制定了该专家共识。

微信图片_20230511100053(1).png

该共识详细介绍了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方法、检验的质量控制、报告的解读方法,归纳总结了在对血液肿瘤筛查、复发转移预警及预后评估、合并感染风险预警、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免疫重建监测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预防、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免疫治疗后监测、用药指导与疗效监测等的重要临床意义,对血液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监测方案与随访时机选择做出了推荐,并给出了科学严谨的论述和明确建议。

该共识的发布将助力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在血液肿瘤中的实践应用,提高血液肿瘤的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的准确性,为血液肿瘤患者的个性化精准诊疗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从而造福更广大的血液肿瘤患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