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学院教师在Nature Geoscience发表“野火频发加剧喜马拉雅山冰川状态不稳定性”的文章

日期 : 2022-11-29
摘要
近期,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游超副教授在地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野火频发加剧喜马拉雅山冰川状态不稳定性》的文章。

近期,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游超副教授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地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Geoscience发表了题为《Himalayan glaciers threatened by frequent wildfires》的文章,首次提出在近期喜马拉雅山森林野火频发会加剧冰川状态不稳定性,引起冰川消融增强并引发冰崩等灾害事件的观点。

20世纪90年代以来,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升温速率达到了同期全球低海拔地区的两倍,引起冰川、湖泊和森林火灾等主要地表环境要素快速调整,并诱发冰川灾害在近期频繁发生(图1a)。尽管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气候变化(如气温和降水异常)是喜马拉雅山冰川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Himalayan glaciers threatened by frequent wildfires》认为森林野火等其他因素也起了重要作用:即喜马拉雅山地区近期频发的森林野火(图1b)等产生的黑碳排放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冰川稳定性,且在后续对冰川灾害的评估中应当加以考虑。作者提出在当前气候变化背景下,森林野火频发产生的排放可能会加剧喜马拉雅山地区冰川消融和质量损失,必须要更加重视喜马拉雅山森林野火,一方面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冰川灾害风险。

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为Nature子刊,2021年影响因子21.531,地球科学领域191份SCI期刊中排名第一。该成果的作者游超副教授长期致力于植被火燃烧与全球变化及冰冻圈环境的研究。

论文信息:You C*, Xu C*. 2022. Himalayan glaciers threatened by frequent wildfires. Nature Geoscience. DOI:https://doi.org/10.1038/s41561-022-01076-0.

图1. 2003-2021年期间喜马拉雅山地区a)冰川质量亏损和b)植被火燃烧变化.png

图1. 2003-2021年期间喜马拉雅山地区a)冰川质量亏损和b)植被火燃烧变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