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此去经年 韶华流声

日期 : 2014-12-30
摘要
又是一年雾都的冬天,又是一年重大的新旧变迁。重大的2014,是充满收获的一年。对于2015,重大人们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未来的美好期许。新年音乐会,一场告别旧岁、迎接新年的盛举,在这样一个寒冷却充满温情的冬天,如期与我们相约。

野梅正舒英,雪满江天。长空寥廓霁烟清,一片丹枫余火渐,燎到心灵。

极目赏新晴,鸥翔鹤集。碧江东去浪不惊,事实也如东逝水,荏苒二千。

——《浪淘沙•元旦》

又是一年雾都的冬天,又是一年重大的新旧变迁。

2014,我们在重大走过。你或是在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上从春风和煦走到夏花烂漫,又或是在大通通衢的十字路口上从秋杏纷黄行至冬景肃杀。回顾过去的日子,在一年的三百六十五里路上,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曲折,也有幸福,但我们已经走过,我们已经走到了2014终点。

就像爬山一样,当你沿着陡峭曲折的山路攀登,途中欣赏过迷人眼眸的山花,穿越过满是荆棘的树林,带着无比疲惫的身子爬到顶峰,感受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时候,你的心情一定是难以形容的兴奋与自豪。最后走到终点的我们都是令人敬佩的。

20141231110258850.jpg

时间如斗转星移,白驹过隙,当我们在告别2014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是收获者与胜利者。

重大的2014,同样是充满收获的一年。重大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整改活动,在重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重大全面启动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综合改革,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由重庆大学牵头的2011重庆自主品牌的汽车创新研究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的创新研究中心,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获得国家级称号的创新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在2014年7月正式颁布。

对于2015,重大人们也在用他们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未来的美好期许。新年音乐会,一场告别旧岁、迎接新年的盛举,在这样一个寒冷却充满温情的冬天,如期与我们相约。

缓缓流动在礼堂里的一段段乐声,就像一幅幅气象庞大、意境悠远的画作在我们眼前一一陈列,它从我们心中最明媚广阔的地方走来,带着我们去阳光最温柔、风声最动听的地方旅行。我们仿佛看到了2014年在重大的静静流淌的每天,那些早起在湖畔晨读的光景,那些在图书馆浸淫书籍的酣畅,那些在操场上滴下的汗水,那些激情讨论、百家争鸣的课堂,那些在银杏道上流连的爱情¬……

20141231110318167.jpg

曲调朴实无华,感情真挚深邃,手法精炼简洁的《把我的奶名儿叫》,用四个错落有致的声部静静地诉说着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情。旋律质朴真挚,时而呼唤、时而柔情,尤其是节拍的变换所表达的不同的感情色彩,十分耐人品味。

詹姆斯•斯威林笔下《蓝色山脉》乐章,时而缓缓推进,时而慷慨激昂,如同太阳从山脉间冉冉升起,笼罩山脉的薄雾渐渐散去,蓝色山脉正随着曲子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美国北部美丽的卡罗莱纳州的蓝岭山脉,流连不已。

重大的冬天就如维瓦尔第的《四季》之《冬》,像一首十四行诗一样,讲述着一个“冬日年年望相似”的故事。意大利的冬天有难以抵御的严寒,屋外下着冻雨,而屋内人围坐在火炉边,品尝热酒,感受温暖安宁的浪漫气氛,今夜的新年音乐会不正是如此?难怪维瓦尔第会如是说道,“这是冬天,但这样的冬天带来欢乐。”

20141231110411915.jpg

那把桃花扇面上的残文断句,是阴雨中那张倾城忧愁的脸。他恍惚着流泪,朝她挥了挥右手,说:“让你等了好久。”那一夜满月登楼,皎洁澄澈;那一夜杨柳依人,随风柔舞。他对月饮酒,与友人畅谈,却在那一低头的温柔中挪不开视线。她玉手捧着酒壶,温婉的微笑,倾国倾城。在《桃花扇》中,在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离合之情里,川剧散发的美总是那么让人惊叹。

今夜的重大,如微醺的诗人,在流淌的乐声里,在氤氲的云气中,看见时光的轮回。

我们站在2014的尾巴上,望着走过的时光,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韶华流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