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夏天里的实践梦

日期 : 2014-06-27
摘要
2014年夏天,我站在了象牙塔的出口,四年的精彩时光像是午夜的一道流星,眨眼间便已成为星空中的一抹流光,搁浅在记忆的沙滩里。 我尝试着用一种别样的方式去纪念它,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一丝不苟地迎接我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

2014年夏天,我站在了象牙塔的出口,四年的精彩时光像是午夜的一道流星,眨眼间便已成为星空中的一抹流光,搁浅在记忆的沙滩里。

我尝试着用一种别样的方式去纪念它,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一丝不苟地迎接我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

六月的一天,在外地工作的母亲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准备回老家待一段时间,一者身体抱恙,二者妹妹已年近十岁还未曾回去过。母亲在电话里不时感叹在外生活的艰辛,当提到要回老家生活一段时间时,便立刻像如沐春风一般,嗓音清脆,充满激情与希望。

那时我正躺在古尔般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帐篷里,听着沙丘上呼呼的风声没有睡意。这是一次筹划已久的毕业旅行,不去灯红酒绿的市镇,不去热闹喧嚣的古城,只想去人烟稀少的地方待上一段时间——毕竟,四年大学沸腾的生活,就像一壶炭火煮透的红茶,也该有那么一段安静的时光,去静置与沉淀,思考与浅尝。

母亲的一番话似乎让我产生了一些新颖的想法。第二天清晨,我收拾好行囊,在沙丘上看完最后一次日出——我要回去了。

两天后,我把沉甸甸的行李一股脑码在门口的石墩上,我叉着腰喘着气站在屋外打量这座生我养我的房子。十五年前,我背着书包远方求学,从此便很少来到这里,那张古老的八仙桌上厚重的积灰,记录着时间遗留下的这一切。

我走进屋,看着母亲在屋里打扫着卫生,妹妹站在窗台上擦着半透明的玻璃。母亲确实瘦了,不过从她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一种回归故土之后如释重负的欣喜与宁静;妹妹又长高了,依然活泼开朗,擦着玻璃还哼着欢快的歌。

这座老房子在无人问津多年后终于开始恢复了生气,我们用两天的时间给它套上了生活的齿轮,让它重新运转起来。老灶又冒出了炊烟,长满草的院子里又有了新足迹。

三个月别样的乡土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剪彩。

离开校园那天,迫于回家距离太远,我忍痛卖掉了所有的书籍。看着那堆一人多高的整齐码放着的大学课本,我在思考着它们是不是真的给我带来了什么。而作为一名工科生,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便是看这些课本里的东西,是不是真能让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这便是我此次回家的目的。于是我开始像一名手持着“霜刃未试”的宝剑的剑客,在生活中四处搜寻着拦路的“大敌”。

凡事皆需要身体力行的乡村生活,给了我无限创造与实践的绝佳机会。到家的第五天,也许是水泵放久了的缘故,刚从山下的井里抽了一次水便罢了工。本来村里已经通了自来水,不过母亲执意要喝这口老井的水。

水泵抽不上水,母亲和妹妹自然拿它没有办法,我便自恃大学学过一门《泵与泵站》课程,便扛着工具箱下到井里把水泵拆开了看个究竟。井里光线昏暗,蚊子又多,只好把水泵彻底拆开搬回家去。

这样的立式泵我从来没有见到过真身,于是当看着这因图一时爽快而拆开的一堆废铁,我开始犯愁了!幸好家里还有网络,我便在网上涉猎关于立式泵结构原理的资料。月上杆头,蚊香已燃去了半圈,而此时我似乎也看出了些端倪。于是开始动手检查起来,先把吸入阀打开,发现因久未使用,里面果然有很多杂物,吸入管也不太通畅,然后又转动轴承,发现阻力十分大,便凭着感觉把密封填料调整了一番。

经过一番摆弄,最后往活动部件处打了润滑油,终于把水泵装回了原形。此时夜已深沉,母亲妹妹都已睡了,我便把水泵提到楼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插头按进了插板里。一阵剧烈清脆的旋转声划破了深夜的宁静,我赶紧拔掉插座,水泵转子也慢慢停下来,我蹲在地上听着这渐渐微弱的声音,一阵欣喜涌上心头。

第二天一早,我情不自禁地把这消息告诉我母亲,她也乐了,直说没有白送我上大学。当我准备提着水泵去井边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抽不上水也可能是抽水管路也被堵了吧!于是把水泵先安装在自家储水池里,对管路进行一番反冲洗。

不出所料,走到井边果然看到水管里冲出了很多像青苔一样的胶状物,便得意地把水泵装好后放回水井里。推上闸刀,看着水井的水面开始产生波纹,地面有些震动,不一会儿便听到妹妹在家里大声地说上水了!上水了!

因为这件事的缘故,后来乡里但凡某家电器出了问题,都会叫我去看看,虽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心里依然乐滋滋的。

虽然抽上了水,我又发现家里储水池建在二楼楼顶上,每次抽水都要搭上楼梯爬上去看抽了多少水,有时又会因为几天没有抽水的缘故,导致水池被放干,管路进了空气,引起更多的麻烦,而且搭的活动楼梯攀爬起来也非常危险。这样稍一想象,便像如临大敌般心里顿时紧张起来。

走下楼来,绕道后院,发现屋后隆起的山丘与储水池一般高,忽然灵机一动,计上心来!骑车到建材店买了一根20米长的透明软管,带回家往里面注满水,一头插到水池里,一头引到山丘上呈竖直状,利用连通器原理,在水池最低和最高水位出现时用彩笔在管内水面处画上记号,这样一来就可以站在后院不远的山丘上,通过观察透明管内的水位的状况了解水池里水量的多少了,既安全又省心。妹妹看了好奇,我便把其中的秘密讲给她听,十岁不到的她可能听不懂,但看她乐呵呵地不停点头,我便封她做“水务官”,把查看水位的任务愉快地交给她了。

太阳开始一步步北上,到了七月,天气开始炎热起来,砖盖的房子隔热性不佳,而且二楼楼坪上装满了水,经过一天日照后,滚烫的水到了晚上就开始不断散热,二楼的卧室简直成了桑拿间,到了半夜两三点也闷热难当。

偶然的一天,我去一处水塘里钓鱼,半个水塘长满了水葫芦,钓鱼坐累了我便跑到有水葫芦的那一面走走。当我赤着脚蹚进水里,发现水温格外凉爽,而没有水葫芦生长的敞开水面水温异常的高。严严夏日,蹚在如此清凉的水塘中,我若有所思。

傍晚回到家,我在网上收集水葫芦的相关资料,查了两个小时,终于对它的生长环境有了大致的了解。

水葫芦又叫凤眼莲,喜欢在向阳、平静的水面,或潮湿肥沃的边坡生长,在日照时间长、温度高的条件下生长较快,其须根发达,分蘖繁殖快,是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的良好植物。这样一来,我想可以适当改变一下楼坪水的水质,创造适合它生长的条件,让它在楼上自由生长,为我遮挡一下夏日的灼灼日光。

植物生长都需要氮磷钾及其他微量元素,我向邻里收集柴灶里的草木灰,又在街上买了一些磷肥和钾肥,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洒在楼坪的水里,平时把洗衣服的水和洗碗的水也倒到里面去。环境已经创造好,紧接着就是迎接“贵人”了。花了两天时间,我小心翼翼地把几百株水葫芦移植到了楼坪上,顿时楼坪一改往日的单调,变得生气勃勃了!

效果显然立竿见影,有了水葫芦的保护,阳光无法直射入水体,当晚就感觉温度低了很多。惬意地享受着凉快的黄昏与夜晚,我当然不能忘了这些劳苦功高的“功臣”们,每隔几天我都会上楼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适时为它们补充生命的食粮。水葫芦不愧是“生物入侵”中的佼佼者,在理想的温床上发疯似地蔓延生长。

村里多数人家的房子都与我家风格相似,不久大家都听说了我在楼顶种水葫芦降暑的消息,纷纷让我帮忙,我亦忙得不亦乐乎。没过几天家家楼顶上都有了水葫芦,而那个池塘因为水葫芦被捞光的缘故,又可以放更多的鱼种进去了。

在乡下的生活就这样在充实中缓缓度过,不经意间就到了九月,太阳开始南归,我也要准备下一次远行,开始我新的研究生生活。

母亲亲手开垦出的菜园都覆满了青苗,妹妹十岁生日那天种下的栀子花也长出了新叶。怀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无限希冀,我坐在后山的山丘上,看着远处的东方,想着不远处也有那么一片属于我的苗圃,等着我去开垦、播种,长出理想的新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