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守护家乡贡献力量 环境学子在行动

摘要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三位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守护家乡,贡献力量。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冬天里,一场轰轰烈烈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无数人原本平静的生活,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不仅有坚守一线直面病魔的医护人员,更有摸排走访守护群众的基层工作者与志愿者们,而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三位同学,就是这光荣群体中的一员。

QQ浏览器截图20200218190157.jpg

面对家乡确诊7例患者的疫情,现住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的付诗琪在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负责核查和落实社区内已复工或准备复工的商户是否符合开业要求。由于这是一项以社区巡查为主的工作,就需要到各个商户中去,有一些待工已久、迫切想开业的商户不是十分配合工作,怕影响到自己的开业;还有一些个体商户,年纪比较大,对于网上申请等需要手机完成的事项就不太熟悉,进度就会比较慢。

虽然有时会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还有身为党员、想要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的热情与决心,让她能够继续踏实认真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期待着在春暖花开之时,能与自己的同学朋友们再次相聚。

QQ浏览器截图20200218190226.jpg

另一位同样来自四川的志愿者同学夏永湫,也怀着想要为疫情防控出力的心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的工作是每天对县城出入境人员电话排查,并将所得信息录入疫情排查系统中。而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隐藏着不少困难:有时所给的电话名单中有些没有姓名年龄等信息,需要去询问,对方会怀疑你是否为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外地路过的人听到方言时警惕性会更高;还有很多人是开车经过本县高速路段,或者开船路过,每个路过的地方政府都会打电话关心他们,会搞得他们很不耐烦挂断电话或者干脆不接电话;而且这些外地方言也给沟通造成了很多不便。

不过,即使存在种种问题,他也尽力用最大的耐心和最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因为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年汶川地震时也是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我们四川才能迈过这道坎儿,现在疫情控制也看到希望了,坚持就是胜利!

QQ浏览器截图20200218190249.jpg

而现居重庆市渝中区玫瑰钱塘湾的肖玉春同学,面对重庆目前较为严重的疫情,也怀着一颗承担社会责任,想要为人民服务的心,加入到了志愿者群体之中,负责协助华庭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探访、测温度、记录等工作。家人出于对她的担心,并不是十分支持,但她觉得,面对疫情,“大家都应该积极参加防控志愿工作,帮助中国人民度过困难,同时也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全国各地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像这三位同学一样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做出贡献,用自己的坚持守护家乡,奏响了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