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卓越论坛之青教云说第二期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5-15
摘要
2020年5月15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之青教云说第二期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主讲嘉宾为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曹轲。

2020年5月15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之青教云说第二期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主讲嘉宾为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曹轲,讲座的主题为“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几点认识与思考”。

原图1.jpg

曹轲首先简要介绍了其目前参与的课题,进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将本次讲座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行业现状与国家战略”、“建筑工业化”与“建筑信息化”。

曹轲指出,目前建筑业存在着“规模大、粗放式、碎片化的生产方式严重”、“工人老龄化”等事实,并揭示了由此带来的“劳动力红利消失”、“施工安全隐患”等8个问题。曹轲简要介绍了国家在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方面的战略政策,这些因素均推动着建筑行业往“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原图2.png

在建筑工业化方面,曹轲揭示了建筑工业化的本质,分别按预制构件类型、材料类型的分类模式介绍了不同类型的装配式建筑。曹轲介绍了钢结构的建造过程及连接方式,并指出钢结构建造方式比较成熟,是最适合预制装配式的工业化建造方式。

原图3.png

与此同时,曹轲发现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装配率和预制率、造价、业主接受度及建筑功能等方面存在问题,并介绍了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日常运营维护困难等。随后,曹轲简单介绍了其关于“钢结构指标体系与设计施工一体化”的研究,为今后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原图4.png

最后,在建筑信息化方面,曹轲强调建筑信息化并不等于BIM,并对“进行建筑信息化”的原因做出了清晰的说明。曹轲利用其研究项目,讲述了地铁车站“防水难”、“施工难”的问题,并提出了涉及防排水体系、装配式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方案。随后,曹轲详细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合约”、“质量进度控制”、“各参与方协作”中的应用方式及优势。曹轲表示,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其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研究。

讲座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曹轲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讲座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后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建筑工业化及信息化有了深入的认识,有利于今后关于建筑业领域的分析与研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