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开展 重大学子为环保与爱心“剁手”

日期 : 2020-12-01
摘要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二食堂水滴广场、三食堂开展。本次活动由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共同指导,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并组织开展。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二食堂水滴广场、三食堂开展。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和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共同指导,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并组织开展。活动结合了“双十一”购物节的创意,以“四叶情切真,造福尾款人”为主题,鼓励同学们以旧物回收兑换“绿币”,可以用自己账户上积攒的绿币兑换生活物品。

图片1.png

“四叶草”垃圾分类回收活动每月都会举行,这次11月的活动中的“造福尾款人”格外吸引人注意,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活动负责人之一向盼解释,“这是借着‘双十一’大家‘剁手’的热乎劲,鼓励同学们把废旧的快递纸箱、塑料瓶、旧书籍等可回收废旧物品拿到活动现场称重,并按照一定比例兑换绿币。” 

图片2.png

废品换绿币是“四叶草”活动自举办以来就实行的兑换机制。活动负责人、来自资源与安全学院的刘欣同学介绍了“绿色银行”:每一个参与活动并在绿币系统上登记的同学都有一个“银行账户”,登录系统账户即可查看自己账户内的绿币数量,再对照“绿币换礼”表格,就可以知道账户中的绿币数量能够兑换什么物品。

图片3.png绿色银行卡

回收物品的单价和绿币数目按照1∶15进行兑换,绿币可以积攒,每个月的“四叶草”活动同学们都可以用自己账户上的绿币兑换物品,可兑换的物品大多为实用的生活用品。刘欣笑称,“四叶草”活动“造福”了大家,同学们既在“双十一”买到了心仪的东西,废弃的包装盒、快递盒还可以再利用,拿来兑换实用的物品。

图片4.png

绿色银行卡系统

活动期间,同学们陆陆续续带着已经折叠好的快递箱、废纸和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来到回收棚。志愿者们帮他们称重,计算绿币数量并登记录入绿色银行账户。在所设立的三个回收棚点内,一摞摞的纸箱堆成了“小山丘”。

图片5.png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李美仪用积攒的绿币兑换了抽纸,她表示:“参加这个活动既可以帮助清理宿舍的旧纸箱,更有利于宿舍的整洁,同时减少了寝室整理垃圾人员的工作量。”主动将纸箱收集起来放入回收点是真正从身边做起的环保行为,环保不再是口号而是转变成了生活中的实际行动。

图片6.png

据悉,“四叶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开始举办,迄今已开展了八个年头。该活动一直致力于校内的垃圾分类回收和校内校外对环境资源保护理念的宣传普及,活动卖出废品所得的资金全部捐给相关公益组织,本次活动所得资金将用于资助梨山小学的学生们。“四叶草”活动让更多同学了解到了垃圾分类回收的环保理念和意义,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政策号召,为重庆市创文创卫贡献力量。

摄影:卢彬 孙浩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