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日期 : 2020-12-01
摘要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构建“三全育人”心理育人体系建设,经管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提高心理育人成效。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构建“三全育人”心理育人体系建设,聚焦育人育心育德,采取多个举措全方位探索构建心理育人模式化,在各年级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及针对性活动,努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助力青年学生心理健康稳定发展,培养新时代拥有强大心理素质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落实全员育人,同心同力同行。党委副书记张燕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门强调要紧密结合学校构建“三全育人”十大体系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新时代接班人需要全院教职工积极配合响应。通过现实案例的讲述、结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构建倡导学院导师、辅导员、班主任、行政教辅人员各司其职,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根据大学生思想、心理和专业状况、有的放矢,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心育人、以情感人。

微信图片_20201130165317.jpg

  结合分类指导,持续全过程育人。一是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学院重点抓好新生、毕业生教育,各年级通过开展年级大会、班长支书会议、心理委员培训会、党员大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二是分类解决学生各阶段思想问题,对于一年级新生着重开展适应教育,例如开展军训期间慰问活动、新生第一课、辅导员1对1谈心谈话及班级团建等活动;二、三年级着重提高学风建设、开展多次经验交流会、定期召开心理工作专题座谈会,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类活动、共同探讨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咨询及服务工作;四年级做好就业、创业指导以及考研、出国学生心理辅导。三是积极联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继续完善“班级心理 委员—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校—家长”五级危机干预体系,及时妥善处理学生中的心理问题。四是对于重点学生精准帮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帮助同学健全人格,缓解学生各类困难和压力。

QQ图片20201201113750.jpg

  创新心理育人路径,抓好网络育人阵地。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期间,通过依托“两微一端”线上倡议、易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倡议书、网络开学报到、线上作品征集系列活动。引导全院学子关注疫情,科学防疫,着力构筑青春防疫“云”防线。学院团委开展“经管‘加油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图文比赛”,号召学生通过原创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组织开展 “宅家学”、“创意挑战赛”、“防疫情,培优习”等线上打卡学习活动。活动以“任务通关”的方式激励同学们完成每日发布的学习任务并打卡,增强宅家学习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吸引了大批同学参与其中,学院覆盖率近60%,每日打卡完成率达80%以上。开学后,学院通过QQ、微信平台开展“心心向融”系列线上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消费心理、学习如何缓解焦虑心情等等,累计参与300余人次。

QQ图片2020120111391522222.png

  心理育人是我校“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将持续积极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总结相关经验,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创新育人模式路径,努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