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青春力行,振兴有我”实践团在兴文县页岩气开发平台参观学习

摘要
2021年7月19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青春力行,振兴有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建立的页岩气开发平台,了解我国页岩气的开采现状以及生产过程。

2021年7月19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青春力行,振兴有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建立的页岩气开发平台。本次实践团队由资安学院辅导员苏勤勤老师带队,成员包括资安学院硕士及本科生共15人,实践团队受到了兴文县大坝苗族乡页岩气开发平台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

图片5.png

上午,实践团队到达页岩气开发平台。平台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兴文县页岩气开发平台的工作现状,他指出,页岩气的发现,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新的能源大门,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新的能源革命。页岩气是一种清洁能源,对于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进行简短的介绍和安全知识普及之后,现场工人带领大家参观了目前正在施工的钻井平台,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大坝苗族乡页岩气开发平台在进行到最后的钻井工作,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可以投入生产,届时将成为四川省极其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基地。

图片6.png

在后面的提问环节,兴文县页岩气开发平台的工人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地下页岩气井的构造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工人指出根据最初的地质勘探结果和当地地形地貌进行施工设计,最终决定钻井方式为竖井加斜井的方式,垂直竖井深度约2800米,并以约101°的倾角向下延伸,最后总深度达到约4000米左右。工作人员还对CO2的封存技术以及钻井深度对于采气管道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工人总结出页岩气开采的六个步骤:勘探、基建、钻井、铺管、采气、销售,使得同学们对于我国页岩气的开采现状以及生产过程有了清楚的理解。

图片7.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