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兴文县乡村振兴文旅示范区调研

摘要
7月20日下午,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群鱼片区乡村振兴文旅示范区,了解感受兴文县文旅产业的发展取得的成绩。

7月20日下午,重庆大学“青春力行·振兴有我”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群鱼片区乡村振兴文旅示范区,了解感受兴文县文旅产业的发展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平稳增长,旅游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于如何因地制宜,融合乡村特色,利用乡村特有的资源及地理位置优势等,把乡村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增长居民收入,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比较关心的问题。据悉,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群鱼社区村是典型的高寒民族山区村,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每年夏天都会吸引川南上万游客到此避暑。

图片1.png

据示范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其围绕木屋度假、休闲康养、苗医苗药、方竹高产、烤烟博览打造示范区,形成以小木屋康养旅游度假区为核心,200亩中药材基地、1000亩优质烤烟高山蔬菜轮作基地、1500亩方竹高产示范基地为外延,构筑产业发展三环线的空间布局,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川南苗族文化展示窗口、中国方竹产业样板区和川南康养避暑名片。

宜宾烟草产业规模由小到大,实力由弱到强,保持了稳定、健康、协调发展,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支柱产业。烤烟博览区分为烟草的发展历程、烟草文化、烟草展览以及名人与烟草几个区域。馆里通过大量有关烟俗文化的文字图片来对烟草进行一个全方位的介绍。馆内还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烟草以及五颜六色的烟草种子,令人目不暇接。这是一个集展示、教育以及营销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展览馆。

图片2.png

农特产品展销馆和扶贫产品展销馆展示的是当地的农产品,主要包括干竹笋、粉条、猕猴桃、乌鸡等,展示展销近几十种当地特色农产品,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销售,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为做好线上销售,示范区积极投入物流建设,真正做到服务老百姓,带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示范区负责人谈到,为了推广当地苗族文化,打造出具有苗家特色的休闲康养的圣地,以小木屋为主题,整体采用川南干栏式建筑风格,外部呈吊脚楼形式,室内装修为新中式装饰装修风格。观云别院区包含两栋小木屋,月半山生态苗居民宿区包含五栋小木屋。有几栋小木屋最初是由当地村民自己出资建造,开发商收购后对其升级改造,村集体入股小木屋,一经正式投入运营,村集体也会得到相应分红,极大促进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走到星空帐篷露营区实践团队驻足良久,拉开帐篷的门帘、卷起窗户,星河与月光漏进来,伴着虫鸣鸟叫而眠,让人一天的疲惫消失殆尽。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在小木屋康养旅游度假区中,利用当地特殊的气候种下了大量的天麻,让乡村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保障了多方面产业的共同推进,为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极大的稳定性。

图片3.png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绿水青山的需求日益显现,原生态的乡村逐渐成为人们的出游热门之地,正是这种需求催生了乡村文旅产业的开发。以仙峰苗族乡群鱼社区村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核心,能引领带动周边康养旅游业发展,辐射千年银杏、打牛湾、仙峰山等旅游景点开发利用,更好地融入到全县“文旅富县”发展战略中。实践团成员表示仙峰苗族乡群鱼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及整个乡镇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帮助兴文找到了新的宣传渠道;与此同时,示范区又不仅限于文旅产业的发展,天麻、烟草等当地特色产物的开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FACA909DB9A46D05E5FF923F8F0C9A4C.png

在与文旅区董事长交谈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具体如何开展工作的想法尤为重要,什么样的产业才更适合当地?怎样才能让当地的产业更具特色?如何才能更好的利用中央的文件建设乡村?只有弄清这些问题,才能更好的建设乡村,而这些想法,需要更多的人才深入基层、共同奋斗才能进一步完善、实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