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校园”宪法月普法活动

日期 : 2022-12-07
摘要
12月1日至7日,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法学院研团委学生会、重庆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和重庆大学学生法学会承办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校园”的线上普法活动。

12月1日至7日,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法学院研团委学生会、重庆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和重庆大学学生法学会承办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校园”的线上普法活动。活动以法律知识竞答、普法知识讲座的形式,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潮。

3253D42D-3F38-4A84-9A22-06957BFB5536.jpeg

12月1日至12月7日,以“宪法进校园,法治护成长”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答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打卡的方式展开。为期七天的知识竞答活动共吸引769名同学参加,其中有46名同学每日坚持打卡。参与活动的李佶蔚同学表示,宪法知识打卡活动形式活跃、内容丰富,让大家感受到宪法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他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以身作则,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做宪法最忠诚的捍卫者和最积极的践行者。

510B7C6E-C4ED-482E-B589-74064300DA51.jpeg

6405961D-7A0E-49D8-9DDC-C031663B6D0B.jpeg

12月7日晚,法学院王本存教授应邀以“宪法宣讲——八二宪法的发展与人权保障”为题,开展了线上学术讲座,20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重庆大学研究生会视频号在线参加。王本存从认知期待与规范期待切入,重点围绕八二宪法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刻阐述,他表示八二宪法的国家机构设置,职权清晰、各司其职,能够发挥分工专业性;人权保障系统全面,与时俱进,建立并完善了方便公民运用的保护人权的程序机制。八二宪法有从改革到规范、项目到系统两个发展趋势,人权保障会是这些发展趋势中的重要部分。讲座最后,参会同学们积极就宪法的司法实践应用、核心价值等进行了提问,王本存就此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学习宪法、应用宪法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解答。

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后备受鼓舞,不仅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要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社会主义理念,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和自觉遵守者,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曾凡力 官秀英 陈新月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