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 2023年重庆大学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顺利落幕

作者 : 研究生院 王坤

日期 : 2023-04-18
摘要
2023年4月18日晚,2023年重庆大学研究生“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4个学部、11个学院的147名选手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全程在微信视频号、B站直播,累计获得了5000余次点赞喝彩。

2023年4月18日晚,重庆大学研究生“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A区行政楼306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比赛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文明之声传讲人、《新华悦听》特约主播郭鑫,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裴光术,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张栋栋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

图片1.jpg

在此次演讲比赛中,来自4个学部、11个学院的147名选手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共有10名研究生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在定题演讲中,参赛选手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青年矢志奋斗的事迹,进行了生动、精彩的演讲。即兴演讲环节中的题目包括“以青春作笔,书成长华章”“守望信仰的高山”“做一棵树,寻一缕光”等题目,参赛选手依次抽取题目,在短暂思考后,展开即兴演讲。

图片2.jpg

图片3.jpg

定题演讲环节中,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孙煜同学以《不负韶华凌云志 重大青年勇担当》为题,讲述了重庆大学创始人之一——沈懋德先生,与他的好友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建校历程,号召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接续奋斗,用青春灌溉祖国大地,谱写新的时代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益萍同学以《奋斗正当时,百年更青春》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多个风雨春秋和一百多年的奋斗不息,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王彤同学以《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为题,总结出与老一辈革命先烈相比,我们没有那么多壮烈的色彩,但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相信我们只要敢想敢干,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就一定会让自己的祖国和民族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片8.jpg

在即兴演讲环节,公共管理学院的孔通以“了不起的我们”为题,同学结合时事热点及亲身经历,看到了青年的表现使得青春的力量愈加彰显,我们担得起一句了不起的青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典小钰同学以《青春之我时代之音》讲到了“什么是青年”的问题,认为当代青年担当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青年们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广阔的土地上,扛起了强国有我的青春之责。刘米粒、袁越、景玥、童荟吉、苏彧弘等同学的精彩表现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他们富有激情的演讲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图片9.jpg

 比赛结束后,郭鑫对同学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做出充分肯定,并对部分选手将自身经历融入讲稿、表现出自如的演讲状态提出表扬。此外,郭鑫分别就“语速、停顿、演讲稿质量”等演讲要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并用《再别康桥》的片段进行朗诵示范,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公共管理学院孔通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益萍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则由法学院曹馨月选手获得,环境与生态学院孙煜等7名选手也获得了优秀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