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学部研究生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会

日期 : 2022-03-04
摘要
2022年3月3日,由资源与安全学院牵头,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工程学部研究生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职就中心主任张红春主讲,学院副书记刘志国、程乐,工程学部近2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2022年3月3日,由资源与安全学院牵头,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工程学部研究生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邀请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职就中心)主任张红春主讲,资源与安全学院副书记刘志国、航空航天学院副书记程乐,辅导员董婧蒙、田睿、陈勇凡、工程学部近2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交流。

20220303工程学部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会1169.jpg

整个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关心就业的同学们甚至在过道席地而坐,带着思考认真聆听。

针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缓就业”现象,张红春从工程学部学生就业情况、目前就业形势分析以及求职准备和建议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以引路研究生们树立就业“全局观”,激发求职“紧迫感”,掌握寻岗“主动权”。张红春首先展示了近年来工程学部研究生去向落实率保持高位稳定、略有波动,绝大部分研究生流向企业、高等教育、机关事业单位,尤其是选调生比例保持上升趋势,但到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单位的就业人数还不足。同时激发工学部学生们意识到:当前我们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国家具有各项事业广阔的发展舞台,工程学部毕业生们不必过于“求稳”,应当抓住机遇和挑战,努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到更广阔、更有潜力的就业领域能更好实现个人价值,同时将重庆大学良好的工科口碑发扬光大。

张红春主讲169.jpg

张红春表示,当前的就业形势受到疫情、世界局势影响,较以往更加严峻。互为职场竞争者的同届毕业生 “内卷”,进入高校的春招单位减少一半,岗位供给量锐减的情况普遍存在。而学生就业观念中的“慢就业”,跟风考公情况有增无减,张红春指出学生们应提高对求职的重视程度,意识到应聘机会愈来愈少的紧迫性,找准未来个人发展的位置,通过身边校友应聘的误区和反例,引起青年人反思:要学会理性思考、拒绝跟风,努力拼搏,抓住自己人生的主动权。

站位169.jpg

对于求职准备和建议,张红春从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到具体求职建议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并举例校友的真实求职经历,引导同学们清楚认识到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应时刻具备危机意识,尽早行动方能有满意的签约,并再次号召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幸福自己和幸福千万家相辅相成。

20220303工程学部就业会刘志国169.jpg

刘志国最后提醒同学们,要抓住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丰富资源,看到机会、抓住机会、利用机会、积极行动,祝愿同学们找到能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好职业。

20220303工程学部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会169.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