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20-10-15
摘要
光电工程学院于10月15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Z126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教学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和全国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光电工程学院王代华教授做专题报告,光电工程学院袁刚副教授和周大秋老师做交流报告,会议由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岚教授主持。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落实课程建设和教师责任,光电工程学院于10月15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Z126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教学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和全国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光电工程学院王代华教授做专题报告,光电工程学院袁刚副教授和周大秋老师做交流报告,会议由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秦岚教授主持。

新闻稿图片1-1_meitu_3.jpg

新闻稿图片2_meitu_2.jpg

李正良从迎接未来挑战、工程人才特征、培养模式探索、一流专业四个方面阐释了重庆大学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专业的路径和措施。他在报告中阐述了学校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以明月湖新工科实验班和未来技术学院为例介绍了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以及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培养途径,并指出培养非技术能力也是专业课程的重要任务,还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

新闻稿图片3_meitu_4.jpg

王代华以“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大纲”为题,从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持续改进”谈起,介绍了产出导向教育理念的思想内涵以及基于产出导向的反向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阐述了专业认证以毕业要求为重点的主线要求和以产出评价为重点的底线要求,重点说明了根据毕业要求指标点设计课程体系并进行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的基本规范、内容和要求,还针对学生应具有的社会能力介绍了非技术能力培养的布局与途径。

袁刚以实践类课程《专业实习》为例,向全院老师做了以“测控专业实习的持续改进——落实专业认证标准的实践”为题的交流报告,从基础、变革和体系建立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专业实习的教学发展过程,介绍了专业实习在持续改进中形成的新模式和成效。周大秋在交流报告中,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和人才培养运行机制,以理论课程《工程光学基础》为例,按照毕业要求为重点主线要求和以产出评价为重点的底线要求,介绍了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具体操作流程,并指出关注“产出”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具体体现。

新闻稿图片4_meitu_5.jpg

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郭永彩首先感谢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针对工程教育认证与课程建设,郭永彩表示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目标导向(OBE)理念,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以持续改进为基本特征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适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的本科人才质量工程建设,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