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

日期 : 2020-02-28
摘要
重庆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2月17日正式启动了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工作。2月27日下午,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时龙、廖瑞金和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信息办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大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安排、聚力联动,在2月17日正式启动了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工作,重庆大学师生开始利用SPOC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MOOC、EOL、SAKAI、微信、QQ、钉钉和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2月27日下午,张宗益校长主持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会,听取了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关于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情况汇报,查找存在问题。副校长王时龙、廖瑞金和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信息办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汇报了自2月17日以来我校线上本科教学的总体情况。截止2月27日,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本科课程1118门,理论课的开出率达到100%,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1457名,本科生20090人,累计达到122448人次。其中,利用公网MOOC平台和校内SPOC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263门,432门次,教师404人,学生13856人,直播课程的学生到课率达95%,学生课后在智慧树和SPOC平台在线学习活跃率(参与问题和讨论的比例)分别为81%和79%。根据外国语学院的学情调查结果,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率达到了93.02%。

微信图片_20200228122211_meitu_1.jpg

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汇报了自2月17日以来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截止2月27日,开展在线教学研究生课程617门次,累计达到26058人次。其中,研究生公共课208门次,开课率100%;研究生专业课409门次,开课率93.8%,以实践为主、部分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课程等也相应做了教学计划调整。学生出勤率平均达到95.8%。研究生线上教学具有研究生院、学院两级督导机制,工作人员随机进入班级群及班级教学平台检查教学秩序及授课情况。教学效果反馈良好,有研究生反映既能激发学生思考,又能保持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体现了建构主义的教学理念。

廖瑞金和王时龙分别对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些重要环节,如实验课教学、毕业实习、生产实习、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工作、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教学质量监控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宗益最后指出,自本学期开课以来,虽然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的在线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各相关部门做了比较充分的预案,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发挥集体智慧,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下一步要及时总结经验,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方法和预案,形成重庆大学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进行推广;要以学生为中心,继续关注和关心学生的到课率和学习收获,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要保持非常时期旺盛的工作斗志和有序的工作节奏,保障本学期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