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高级培训班顺利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沈敏

日期 : 2020-10-23
摘要
2020年10月22日—23日,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主办,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重庆市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高级培训班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召开。

2020年10月22日—23日,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主办,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重庆市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高级培训班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召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周建超、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北京合享智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佰鹏、重庆大学图书馆情报服务部主任曹京、重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咨询一部副部长钟延珍以及来自重庆市高校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人员1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01024180123.jpg

会议由曹京主持,杨新涯、周建超分别在会上致辞。杨新涯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肯定了工作成绩,并就加强与企事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方面提出期许。周建超对重庆市知识产权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讲解,也介绍了重庆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的建设规划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24180106.jpg

10月22日,张佰鹏进行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培训,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贯穿于产品创新全过程的运用和专利价值的分级。钟延珍为学员带来了《专利导航建设及案例分享》培训,着重介绍了摩托车(汽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的专利导航方法及专利导航标准制定步骤,以重庆汽车产业专利导航为案例为学员介绍了专利导航的具体过程。重庆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欢进行了《新形势下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策略》的培训,重点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的背景趋势、各级政策要求,以及重庆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情况。培训内容实用性强,学员认真听取培训内容,并积极参与会后讨论和交流,培训效果显著。

10月23日,全体培训学员参加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和专利导航分析实务操作》培训,培训从介绍Incopat专利检索数据库的主要功能入手;将学员分成9个小组,以小组形式制定专利导航的主题,制定检索策略,进行检索,数据清理,专利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制作导航分析报告,最后现场汇报。整个过程培训老师进行现场答疑和指导,让参训人员学习了专利导航分析全过程的多种技能,实操培训效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201024180116.jpg

本次培训旨在扎实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与分析评议培育工作,扩充重庆市高素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人才队伍,推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在我市产业经济科技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