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社】寒假留校怎么过?来看这些大学生的寒假“打开方式”

新华社作者 : 柯高阳

阅读 : 0
摘要
寒假留校不回家,假期怎么过?重庆60余所高校自1月中下旬陆续进入“寒假模式”,记者走访发现,各高校除了做好后勤保障,还举行各类特色活动,让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有更多“打开方式”。

寒假留校不回家,假期怎么过?重庆60余所高校自1月中下旬陆续进入“寒假模式”,记者走访发现,各高校除了做好后勤保障,还举行各类特色活动,让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有更多“打开方式”。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熊钊来自河北石家庄。“父母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坚守,我很想回去做一名志愿者,但又想着不能给家乡添乱,最终还是决定留在学校。”熊钊说,学校发放了春节留校慰问补助,自己留校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做实验和学习,辅导员也时常来嘘寒问暖,“这个寒假感觉挺温暖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高校寒假留校学生规模相比往年有所增加,除了一些家乡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没有回家,还有部分路途遥远、有科研实习安排的学生也选择留校。为保障学生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各高校安排图书馆、自习室、体育场馆等继续开放运行,还举行文体比赛、心理辅导等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

“沙盘就像是一座心灵花园,反映我们的内心世界。”1月27日下午,西南大学举行以“沙盘明心”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数十名留校大学生聚在一起,分组在沙盘上摆出儿时家乡的池塘、老家街角的游乐场。辅导老师根据沙盘摆设对每名参与者进行心理剖析,帮助大家认识、接纳自己现在的心理状态。

“心理团辅活动除了沙盘,还有绘画、卡牌、舞蹈等形式,通过互动交流来帮助调节情绪。”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介绍,学校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由70名心理学专业背景的师生志愿者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一些留校大学生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西南大学设立290个寒假勤工助学岗位,留校大学生可在图书馆帮助图书整理和期刊上架,协助学校新媒体平台运营、校内运动场馆维护管理等。

微信图片_20210130214746.jpg

“沙盘明心”团辅活动。(秦廷富 摄)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