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内地高校时隔15年再夺全球书状第一 重庆大学学生团队斩获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大奖

重庆日报全媒体作者 : 卢越 张凌漪

阅读 : 0
摘要
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重庆大学团队斩获2021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全球书状综合第一名。这是时隔15年后,第二个获得该殊荣的中国内地高校团队。

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重庆大学团队斩获2021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全球书状综合第一名。这是时隔15年后,第二个获得该殊荣的中国内地高校团队。

1.jpg

▲重庆大学Jessup 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团队在校园模拟法庭进行训练。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据了解,“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主办,并以美国著名国际法学家菲利普·杰赛普名字命名。该赛事旨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对国际公法的学习和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庭审判的方式,加强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分析和辩论的能力。

杰赛普模拟法庭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法学界的“奥林匹克”。自1959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都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900余所法学院参加此项法学盛事。

今年3月9日,第62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在线上开展。全球共570余支国际高校队伍参加了角逐。

4月18日,为期40多日的比赛落下帷幕,因为正方和反方书状出色,重庆大学团队最终斩获书状综合第一名。

此次重庆大学团队夺冠是继2006年厦门大学团队荣获全球书状综合第一名后,第二个获得该殊荣的中国内地高校团队。同时,重庆大学杰赛普团队中还有2名选手进入了全球百强最佳辩手阵容。

2.jpg



新闻纵深>>>重庆大学团队为什么斩获全球书状综合第一?

每年的比赛组委会会要求参赛队伍围绕一个模拟的国际性案件,进行多角度的辩论,书状的撰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的模拟案件涉及了非常复杂的情节,需要提出4个诉求,而选手需要根据这4个诉求写书状。”团队教练、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茜说,大赛组委会每年会在前一年的9月发布题目,参赛队伍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重庆大学杰赛普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通宵达旦准备了4个多月,1月份向组委会提交了书状。

“评委会不会公布具体获奖原因,但是总的来说,竞赛组委会会根据书状的深度、广度,引用内容的契合度、准确度,论证逻辑的严谨度、合理度来给进行评分。”侯茜说。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