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川渝34所高校150余名学生书画高手齐聚重庆大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付迪西 刘力 杨文钊

阅读 : 0
摘要
5月15日下午,第40届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之大学生书画大赛决赛,在重庆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大赛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题材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校园文化、青春抗疫、青春倡廉6个主题,川渝地区共有150余名选手晋级本次决赛。

5月15日下午,第40届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之“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大学生书画大赛决赛,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招聘大厅成功举行。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高校学生书法国画大赛始于2010年,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发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本届大赛覆盖川渝地区高校,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题材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校园文化、青春抗疫、青春倡廉6个主题,内容健康向上、高雅优美、富有新意。

4.jpg

自3月初启动以来,历时近两月,共收到来自重庆大学、四川民族学院、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西昌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47所成渝地区高校的2183幅精美书法和国画作品。经过评委专家的评选,最终有150余名选手凭借作品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5.jpg

15日下午,来自重庆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绵阳师范学院、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50余名晋级选手分为专业书法组、专业国画组、书法毛笔组、非专业国画组和书法硬笔组五个组别,分别围绕大赛主题进行现场创作。

选手们尽情展示,一幅幅精美作品跃然纸上,不仅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也充分展现了选手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笔墨素养。

6.jpg

“我们的学校地址在藏区,我们每天上学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仙人掌……”四川民族学院大四学生王心慧正在现场作画,她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能看到这些美丽的仙人掌,但极少有人去关注它们。她的作品名叫《生命之歌》,画的正是这些藏区里默默无闻的仙人掌,它们不畏艰苦,热情生长,她认为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去学习。

来自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大三的黄玉婷作品叫《看,春来了!》,她表示,自己的作品中一共有四个画面组成,下面是冷色调,上面是暖色调,从抗疫工作开始、核酸检测、再到普及疫苗等画面,最上面则是四个学生沐浴在春天里欢笑。“一开始疫情来了大家都非常的害怕,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医务人员的付出,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迎接了春天的到来!”黄玉婷说道。

8.jpg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积极响应高校美育工作建设,以文会友,以画相聚的水墨盛宴展现了成渝学子的文化底蕴和高水平素质,是两地高校学子交流互动、切磋技艺、相互砥砺的良好契机,不仅推动成渝双城高校传统文化建设,更为弘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