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全媒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学生为北碚水土老街改造“献策”

重庆日报全媒体作者 : 李星婷 卢越

阅读 : 0
摘要
7月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北碚区水土街道,进行了一次专业设计课成果展示。

7月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北碚区水土街道,进行了一次专业设计课成果展示。

该学院2018级的50名本科生,两两组成一组,历时2个月对水土街道进行了专业设计,最终有8份方案进入展示。据悉,这是该学院进行课程改革、构建“大思政格局”的一种有益尝试。

1.jpg

▲田琦老师(右二)与学生交流。记者卢越 摄/视觉重庆

距北碚城区8公里的水土老街背靠华蓥山麓,临嘉陵江东岸,其巷窄坡陡,具有典型的山地特色。此次,该学院针对水土街道进行改造的教学课题,由2018级50名本科生历时2个月,经过前期调研访谈、整体策划、重点建筑改造等环节,设计出25份改造方案。经过两轮评图和综合评审,有8组设计方案于7日在水土街道进行了现场图示和幻灯片展示等。

2.jpg

▲李祎童(左)与杨乔伊同学讨论自己设计作品。记者卢越 摄/视觉重庆

将粮仓设计成咖啡吧和书屋,将以前的歌舞厅设计为电影为主题的餐吧,将沿山势蜿蜒的小路设计为健康步道……重庆日报记者看见,同学们设计的方案既保留了水土老街的历史痕迹,又尝试注入新元素。

3.jpg

▲重大同学现场学习交流。记者卢越 摄/视觉重庆

其中,该学院建筑学4班学生李祎童和同学共同提出打造影视基地带动老街旅游的方案很引入注目。 “我们在多次的调研中,注意到老街建筑有鲜明的上世纪80年代风格,结合当下场景体验娱乐方式的兴起,设计出了该方案。”李祎童告诉记者,方案既为老街居民保留原汁原味的时光记忆,同时增建公共卫生间、公共活动场地等配套设施,创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4.jpg

▲杨乔伊同学介绍设计思路。记者卢越 摄/视觉重庆

“这是学院探索‘课程思政’的新形式,将建筑学教学与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进课程育人。”此次活动负责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田琦介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自2018年开始对《建筑改造设计》课程进行创新,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乡村、社区,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专业设计。以前该学院还先后在沙坪坝白林村、三河村开展过教学任务。

“同学们走街串巷、深入社区,通过制作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然后针对产业分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现实问题,设计出颇有创意的方案。”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认为,参与最终评选的8组方案各具特色,构思巧妙,较好地展示了水土老街“山水之城”的特点和非遗等文化特色,重实践、接地气,大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很好地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社区发展需求中。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