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重庆日报作者 : 王雪莱 胡忠英

阅读 : 0
摘要
翻开重庆大学的历史画册,每一页都见证了学校发展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休戚与共,无论是战争时期点亮“沙磁学灯”、高擎“红岩旗帜”,还是和平年代“哪里有建设,哪里有工业,哪里就有重大人”,无不彰显着重大人强烈的使命担当。

ae25767cecb7637cd04659012890cdb.jpg

重庆大学以青春歌会的形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翻开重庆大学的历史画册,每一页都见证了学校发展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休戚与共,无论是战争时期点亮“沙磁学灯”、高擎“红岩旗帜”,还是和平年代“哪里有建设,哪里有工业,哪里就有重大人”,无不彰显着重大人强烈的使命担当。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庆大学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新时代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积极实施“制度建设强基”“平台建设创新”“红色基因铸魂”“党建品牌引领”工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工作内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强基固本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验收通过名单,最终认定10个高校党委通过验收,重庆大学党委名列其中。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庆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书写更多精彩。

近几年,学校先后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高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学校在2019年、2021年先后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强调,学校党委在办学治校中始终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方面过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育质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能力水平是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底气和根基。重庆大学大力推进“强基工程”,筑牢制度“四梁八柱”,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

“三个突出”彰显了重庆大学抓好党建的行动魄力。突出全面领导,完善学校党委工作制度,修订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育管用等规范性文件,保证党委领导作用发挥。突出上下贯通,完善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突出执行有力,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在此基础之上,学校大力实施“创新工程”,依托学校党建信息化平台,打造“党务工作、干部考核、党校学习”三大系统,加强网上党校“云端”建设,采用任务式清单、菜单式点学、开放式教学等方式,实现教育培训全流程、精准化,覆盖全校1.4万余名党员和5000余名教职工。

铸根塑魂 红色文化浸润心灵

“重大老一辈的红色精神让我受益匪浅……”不久前,《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重庆站在重庆大学举行,同学们分批次跟随领队和志愿者的引导,从重庆大学A区的红色打卡点出发,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

红色文化是革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蕴含着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也是当前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底蕴丰厚的重庆大学如何让红色文化在校园活起来?

学校用好重庆市红岩文化资源,开好红色“大思政课”,结合“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师生到红岩陈列馆、渣滓洞监狱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烈士、学习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重庆大学校领导班子“红岩读书班”赴红岩革命纪念馆实地研学,深入实地学习研讨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依托红岩历史资源,讲好特色“四史思政课”。学校依托“五四”青春巡礼、红岩文化节、周周艺起来、艺术公开课等自主文艺品牌和平台,创作出鼓舞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音乐党史”教育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学校与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建红岩精神研究中心,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目前已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演出79场,观众达3.15万人次;围绕“不忘初心忆先烈,牢记使命谱新篇”等主题,构建分类别、多层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课堂听、现场看、实地感、内心悟,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重庆大学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征程中砥砺前行,镌刻荣光。

辐射引领 党建品牌全国示范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周言分别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这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重庆大学共有7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创建名单,10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重庆市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创建名单。

近年来,重庆大学以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推广“党建品牌”。坚持以“一院一品”引领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以“一支一特”推进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以“双带头人”建设彰显“头雁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院一品”开创新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打造“材料强国”品牌党建工程,近5年为国家重点单位、骨干央企和基层一线输送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1‰。土木工程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创建了“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等示范品牌,近几年学生获得国家级集体和个人竞赛奖项89项、省部级奖项92项。

“一支一特”亮点纷呈,资源与安全学院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以“红色传承、研学兼并、联动党建”为基础,创新性提出“一基础、两条线、三支撑、多点面”工作模式,努力提升支部建设“五个力”,即内动力、远视力、新活力、强引力、大毅力。

“双带头人”撬动活力,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李亦舟用实际行动把报国之志融入教育、科研事业,发展了特色药物筛选手段——DNA编码分子库技术,打破了跨国制药巨头在新药筛选技术上的垄断,构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新药筛选平台。

涓流成海,众木成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庆大学正奋勇向前、不辱使命,在新的时代创造更大辉煌。

党建引领立潮头 实干担当显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启动10余个首批应急攻关项目,组织60余名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及时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防治”应急科研专项攻关,学校广大党员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党费捐款近90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持久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学校结合定点扶贫单位——云南绿春县的实际情况,发挥学校自身特点与优势,推动扶贫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推进绿春县优质农产品进驻重庆大型超市,探索建立稳固的销售体系,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重庆大学党委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以来,积极作为,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把高质高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