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眼原创】明年投用 来看我市高校最大体育场的模样!

第一眼原创作者 : 陈瑾昱 王雄伟

阅读 : 0
摘要
近日,我市高校最大体育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施工,正式进入外立面幕墙及室内精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全面投入使用。

近日,我市高校最大体育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施工,正式进入外立面幕墙及室内精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全面投入使用。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项目位于重大虎溪校区东北角,项目紧邻大学城中路与大学城南路交汇处,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7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总高度24.22米,是集体育比赛区(中型甲级体育馆),游泳训练区(甲级游泳比赛池),球类训练区(包含健身、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功能),地下停车区(Ⅰ类车库)等四个功能区的单栋建筑。

1.jpg

项目2020年5月开工,目前体育比赛区主场馆已完成外立面幕墙施工。第1眼记者在现场看到,外立面结构采用钻石形构造,最终呈现出学士帽外形,为了实现这个造型,屋顶采用的“张弦梁结构体系”,共八榀张弦梁,跨度达到85米,是目前重庆市体育场馆中跨度最大的张弦梁结构体系

22.jpg

如果按照传统拼装方式,张弦梁屋顶需要高空拼装,分段焊接,采用大量的格构柱作为支撑,时间长、费用大且危险性高。中建八局重大体育中心项目经理陈丁介绍,在体育馆的建设中,张弦梁结构体系采用了“滑移工艺”,这在重庆属首例。所谓滑移工艺,就是在端头搭设拼装平台,每一榀梁体拼装完成后,通过滑轨直接滑移到指定位置,两个月完成安装,缩短三分之一的时间,节约措施费150万元。目前,主场馆室内机电消防管线已基本完成,室内精装修正在紧张进行,地面墙面的铺装正在大面积展开。

3.jpg

此外,球类训练区独特的锯齿型屋面及折板幕墙是当前施工的重点,目前空间三角形折板幕墙龙骨已有条不紊地完成东侧部分,锯齿型屋面的施工稳步推进;游泳训练区金属屋面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泳池设备的安装。

4.jpg

接下来,项目全面进入室内精装修阶段以及机电安装,预计明年六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明年所有场馆都可以投入使用。

5.png

来源:第一眼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