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庆大学:提振精气神,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国家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重要机遇

中国网 作者 : 张守新

阅读 : 0
摘要
11月29日,重庆大学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各位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发言。

1.jpg

张守新 摄

11月29日,重庆大学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各位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发言。

2.jpg

张守新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首先发言,他围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阐释。他表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3.jpg

张守新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俊华教授以《坚持华侨统战——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宝贵经验之一》为题进行了分享,杜俊华表示,统一战线百年历史形成的根本经验,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也是新时代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遵循。

4.jpg

张守新 摄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小玲教授以《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为题进行发言,她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时代的大背景中,她表示,在党的带领和号召下,我们一路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卓越成就,展望未来,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我们有底气、有信心迎接挑战,续写辉煌篇章。

5.jpg

张守新 摄

新闻学院龙伟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成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媒介学阐释》为题解读了早期共产党人办报经历,从媒介学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6.jpg

张守新 摄

法学院徐信贵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历程及经验启示》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依法治国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政治智慧的反映,又凝聚了党长期依法治国的历史经验。回顾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艰辛探索和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有利于深化对依法治国的理解,有利于自觉地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7.jpg

张守新 摄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王林教授围绕《加强自我革命,提升参政议政水平》这一主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阐述,他从参政议政角度指出,我们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系统性思考,广泛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

8.jpg

张守新 摄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钟准副教授以《总结历史,面向未来》为题进行发言,他从国际关系的角度进行了论述,他表示,中国发展经验为人类共同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和发展思路,在国家发展道路的创新探索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取得的卓越成就,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9.jpg

张守新 摄

公共管理学院谭志雄副教授发言题目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他从生态角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10.jpg

张守新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强副教授以《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经验》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其最大的优势。作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11.jpg

张守新 摄

随后,袁文全进行发言,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内容系统全面,深刻透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他表示,学校会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12.jpg

张守新 摄

王旭作最后总结讲话。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过去一百年持续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当前,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广泛深入开展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师生中开展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是当前一段时间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旭对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个方面要求。在先学深学上下功夫,学校党委率先带头认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制定专题学习安排,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围绕全会《决议》开展系列学习,将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宣传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作用,在师生群体中组建“宣讲团”,研究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进一步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旭强调,当前,正处于国家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把全校教职工、广大青年学子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张守新/图文)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