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积极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人民网-重庆频道作者 : 胡虹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多功能厅建成投用,示范区全面展示了该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经验。

1.jpg

重庆大学学生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参观。

近日,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多功能厅建成投用,示范区全面展示了该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经验。

近年来,重庆大学依托全国高校 “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充分整合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立“十大育人体系” “六大育人阵地”,构建立体式、贯通性的“三全育人”体系,实现全方位育人;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元素和制订各个岗位的育人职责,培育一批“名师工作室”,落实全员育人;实施“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即“PDCA”)育人质量管理方法,将理想信念教育等融入开学后的“启航计划”、毕业前的“远航计划”等环节,达到全过程育人。

  整合教育资源

  课内外、校内外、网上网下协同育人

2.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近年来,重庆大学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专业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建立课程育人元素库和课程育人案例库,设立102项课程育人示范项目,开设通识教育课程140余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工程伦理、人文素养等。

3.jpg

重庆大学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

充分利用红色育人资源开展思想教育,与红岩联线深度合作,持续开展红岩精神的研究、教学、宣讲、展演和文化作品创作,构建“四位一体”的互动育人机制。开展红岩故事展演活动,以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表现生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和张露萍、王朴、刘国鋕、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故事,形成了一堂特色鲜明,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目前,展演活动已在渝、鄂、川等地的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先后演出340余场、现场观众超37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超527万人次。同时,主动占领新阵地,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创作网络文化作品3000多件,每年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

此外,与大型企业合作设立实验班和毕业设计平台,建立410个校外实践基地。聚焦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与重庆市两江新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共同打造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重塑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实践创新体系。

  横向打造六大育人阵地

  将育人工作延伸至校园全域

4.jpg

学生宿舍楼下打造的舍区书屋。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兰园四幢旁,藏着一座高颜值书屋,这里书香味十足,常常座无虚席。宿舍楼下就能看书借书上自习,温馨便捷的宿舍书屋深受学子青睐。

5.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蕉林斋”舍区书屋。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韦迎春介绍,为丰富学生舍区文化氛围,重庆大学根据虎溪校区面积大、学生利用图书馆不方便的实际情况,为方便距离图书馆较远师生就近借阅和学习,虎溪校区管委会和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在学生公寓园区内建有“问梅斋”“拢翠斋”“蕉林斋”“听松斋”“蕙风斋”五个舍区书屋。每个书屋还根据就近入住学生的学科专业投放相关的文献资料,学生可以在此借阅和归还图书。

6.jpg

学生正在重大校园食堂内自习。

上自习,不一定去图书馆,也不一定去书屋,在食堂也可以!重庆大学在满足师生高品位多样性的就餐需求基础上,校区5个食堂充分利用食堂空间打造除教室和图书馆外的“育人第三空间”。规划自习区、研讨区、创意空间区、休闲交流区及学生活动区,满足学生就餐之外学习、交流、会议、研讨等需求。

据了解,重庆大学制定了《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举措任务262条。制定了《六大育人阵地和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建设方案》,聚焦育人场所,明确举措任务117条,横向打造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场馆六大育人阵地和虎溪示范区,将育人工作延伸至校园全域。

  营造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助力学生全面茁壮成长

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利用自身优势,统筹谋划,建设特色文化园区、文化迎客厅、文化廊道等,营造良好舍区育人环境。通过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等,促进学生的全面茁壮成长。

7.jpg

重庆大学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重庆大学积极开展高雅艺术、戏剧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建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重庆大学基地,实施“川剧舞台美术工作坊”,特色川剧节目连续2年受国家汉办邀请赴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3个国家11座城市演出,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同时,持续举办红岩文化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巡讲等系列红色文化活动。

此外,持续打造原创文化品牌,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原创话剧《重庆家书》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进京演出;原创歌曲MV《青春正铿锵》获第四届最美校歌MV推介活动“最佳作品”称号。

重庆大学还充分利用建校90周年的契机,更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编辑出版《重庆大学校史(2009-2019)》《图说重庆大学》等著作;组织创作反映攻坚克难优秀科研群体奋斗历程的《光华》、反映爱国奋斗的《启承》《思群校长》《初心·1929》等多部舞台剧,累计上万人次观看。

  立德树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8.jpg

重庆大学。

2018年,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重庆大学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近年来,重庆大学科学统筹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主动投身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介绍,近年来,学校学生先后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50多个全国奖项。学生支部及个人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20届毕业生60%留在西部工作;506人在基层选调生就业,较2019年增长80%;近500人投身国防建设。

王旭表示,重庆大学铸就了一批教书育人楷模,其中鲜学福院士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袁利老师获全国“最美辅导员”,蒋兴良教授获“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廖强教授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9.jpg

重庆大学的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此外,学校育人平台和资源进一步拓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仅10所)通过验收,成功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累计89所高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全国20个),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育人精品项目(全国100项)。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