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重庆大学组织召开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

中新网重庆作者 : 钟旖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10日组织召开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邀请全国首批和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部分承建单位以及重庆市“三全育人”相关建设高校参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大学10日组织召开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邀请全国首批和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部分承建单位以及重庆市“三全育人”相关建设高校参会。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重庆大学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刻内涵、科学谋划实施路径、全面落实重点任务,试点3年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同向同行,各方面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表示,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高校的优秀代表,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的安排部署,形成了一系列可转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他指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高占位谋划,落实创新战略,加强思想引领,抓好改革试点一体化推进,希望重庆市参会高校认真学习兄弟省市院校的好经验,将其转化成工作的好办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通过线上致辞。他强调,参会高校要继续深化推进“三全育人”,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育人成效,要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总结试点成果,完善落实机制,培育时代新人。

交流发言环节,重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等线下参会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线上参会高校先后交流发言,就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以来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作深入交流研讨。

“大学旨在培养最好的钢坯、最好的原木、最好的沙土。”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从育人为本出发,详细讲述了大学思政课程的新标准,思政课程老师的新要求,指出思政课程老师要用文化者的传统文化、情怀文化、专业文化感染学生情怀,点亮学生梦想。

“重庆大学通过十大育人体系、六大育人阵地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小我融入大我,绽放青春之花。”王旭指出,学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着力重点攻坚,完善育人体系;传承红岩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坚持育人导向,健全评价机制几方面举措,科学统筹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表示,近年来,贵州大学积极构建“五线谱”格局,打造具有浓郁贵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比如,抓住“铸魂育人”一条主线,做好守正创新“思政课程”和改革创新“课程思政”两门课程,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管理干部队伍、辅导员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等。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介绍了云南大学探索实践边疆民族地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路的经验,“理解中国”计划是云南大学最具特色的项目,让学生们在理解中国中,认识世界,在认识世界中,加深对祖国的了解和热爱。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展厅、立德树人馆、舍区书屋、学生食堂等场所,实地了解重庆大学“三全育人”举措和成效。

来源:中新网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