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原创】重庆专访 |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田村幸雄(日本):期待重庆的“追风”之旅 未来能有更多可能性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张嘉 陈善培 徐毅 连新民

阅读 : 0
摘要
田村幸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今天的《重庆专访》“客从八方来”系列访谈对话田村幸雄,探寻这位七十六岁的科学家结缘重庆的“追风”之旅。

田村幸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今天的《重庆专访》“客从八方来”系列访谈对话田村幸雄,探寻这位七十六岁的科学家结缘重庆的“追风”之旅。 

1.jpg

田村幸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风工程专家,曾连续两届任国际风工程学会主席,现在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和防灾减灾工程领域教授。

2.jpg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 田村幸雄

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可能一年当中,前前后后加起来,我有六个月都会在重庆。这次到重庆来,我先是在上海隔离了三个星期,讲课结束后回日本,还要再隔离,这个时间成本相当高。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因为长时间的网络教学,它的效果还是比不上跟学生面对面地交流更直接,也更准确。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您在跟中国的学生接触的时候,有没有发现他们身上的什么特点?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 田村幸雄

我感觉到跟日本的学生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对研究的热情或者是从事研究工作的意愿非常不一样,你能感觉到他们是充满热情的。实际上,日本的大学生、本科生好像不怎么爱学习,当然研究生或博士生的专业从事这个研究那是不一样的。我在日本的研究所,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或者是印度人,日本的学生一个人都没有,这也让我觉得很遗憾。

3.jpg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有贵客盈门了,中国人一般都会说,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但重庆地处四川盆地,周围都是高山,一年四季风很少。所以,套用我们中国的这句俗话,到底是什么“风”把您给吹到重庆了?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重庆大学教授 田村幸雄

我来重庆,或者说来中国,继续风工程学的研究,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从风的灾害损失来说,全世界第一位是美国,第二位是中国,第三位是日本,这三个国家由于风的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最大的;其次,像台风这样的风灾带来的死伤,亚洲是最多的,中国也比较多。这两个原因是我关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风工程学研究的一个主要理由,也是我来中国的一个非常大的动机。还有一个特别吸引我的理由就是,杨庆山老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团队想要在重庆进行结构风工学、环境风工学和风力资源的一个综合性研究,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这也是我来到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

4.jpg

目前,重庆大学投资6000万的超级风洞实验室尚未完工,田村幸雄在中国的风工程研究,主要在直流式边界层风洞中进行。在这里,可开展高层建筑、大跨屋盖结构和桥梁的风致作用受力和振动响应风洞试验。田村幸雄说,他非常期待新的超级风洞能早日建成,届时,他们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将会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5.jpg

一提起重庆,田村幸雄的喜爱之情就溢于言表。因为特殊的地形,重庆拥有无可比拟的自然景观,鳞次栉比的高楼和一座座跨江大桥,就像是专门为从事结构工程研究的科学家提供的天然实验场。

6.jpg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一件小事。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身在日本的田村幸雄专门为武汉当地的医院捐款三万多元。

7.jpg

用他的话来说,科学家虽然有国籍之分,但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虽然已经76岁了,但是他依然每天都充满着旺盛的精力。无论在中国、日本还是哪里,他都希望自己能以最饱满的热情做一个“追风少年”。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