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新闻网】重庆大学新增4本科专业 助力学科专业优化升级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马钦锋

阅读 : 0
摘要
中新网重庆2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25日获悉,重庆大学申请新增的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4个专业全部获批。

  中新网重庆2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25日获悉,重庆大学申请新增的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4个专业全部获批。

  据介绍,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属于新工科专业,其申报建设均依托重庆大学已有的国家级一流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基础,充分发挥学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升级,强化其在学科专业领域的优势及领先地位。

  碳储科学与工程为目录外专业,是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时申报的目录外专业,是重庆大学历史上首次开创性地申报目录外专业。该学科将培养在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多环节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

  临床医学专业的设置,标志着重庆大学重新开启医学领域本科人才培养。

  据悉,1946年,重庆大学医学院由“中国公共卫生之父”陈志潜一手创办,汇聚了陈志潜、谢锡臻等一批知名的医学专家,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重庆大学医学院并入华西协和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自此学校不再设置医学专业。2018年6月,重庆大学成立医学院,2019年6月成立医学部,举全校之力积极支持医学院建设工作,学校现已拥有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附属涪陵医院、附属江津医院、附属黔江医院5所直属医院和附属中心医院。本次申报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实现了学校的“医学梦”,将为健康中国助力。

  记者了解到,近来年,重庆大学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持续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

  2018年以来,重庆大学先后增设智能感知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建造、智能医学工程等7个新工科专业,强化学校工科优势;撤销财政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应用心理学、材料物理、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地质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等10个与学校办学定位不相符合、专业基础薄弱的专业,集中资源进行优势专业建设。

  今后,该校还将全面开展校内专业评估,以评估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