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浓缩多年研究成果 重庆大学发布镁合金材料研究专著

科技日报作者 : 雍黎 单倩澜

阅读 : 0
摘要
4月21日,为了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重庆大学在该校图书馆举行《高塑性镁合金材料》(High∵Plastic∵Magnesium∵Alloys)中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本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教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潘复生及研究团队编著,浓缩了重庆大学科研团队在高塑性镁合金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据了解,镁合金具有资源丰富、比强度高、储能特性优异等特点,...

4月21日,为了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重庆大学在该校图书馆举行《高塑性镁合金材料》(High Plastic Magnesium Alloys)中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本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教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潘复生及研究团队编著,浓缩了重庆大学科研团队在高塑性镁合金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

据了解,镁合金具有资源丰富、比强度高、储能特性优异等特点,是轻量化效果最显著的金属材料,也是极有潜力的新型储能材料和生物材料之一。为了推动镁合金的广泛应用,重庆大学在过去十几年中针对镁合金塑性差、加工成形难、纯净度低等关键难题做的大量工作,如提出了高塑性镁合金设计新理论,开发了多种具有高塑性高强度的新型镁合金材料,在同步提高镁合金塑性和强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获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也为新型镁合金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高塑性镁合金材料》对这些新理论、新成果进行了系统概括。

微信图片_20220422151547.jpg

潘复生院士介绍《高塑性镁合金材料》新书。重庆大学/供图

“多年来,我们团队承担完成了一批重要的国家级项目和多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在高塑性镁合金、先进成形加工技术和深度纯净化等领域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镁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潘复生介绍。

近年来,重庆大学出版社依托重庆大学科研团队的学术资源,精耕科研出版领域,先后出版了《西南古建筑图文典例史料》《山地城市交通创新实践丛书》《中国科幻文学大系(晚清卷)》等一些具有重要意义和重要影响的图书,入选了多期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重庆大学副校长卢义玉表示,该书的出版让重庆大学的前沿科技成果传播至国际学术界,切实提升了重庆大学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

同日,重庆大学图书馆还与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室,联合举办重庆本土作家曾伟《光辉岁月》新书发布及分享会。该书是近年来少有的聚焦70后的作品,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以主人公方言、鲁小米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他们大学毕业后奔赴社会各个领域,有的人幸运把握了时代脉搏,也有更多小人物命运的沉浮跌宕、悲欢离合,描绘出了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展现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

微信图片_20220422151554.jpg

《光辉岁月》新书发布现场。单倩澜/图

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学图书馆以“重庆作家书院”为平台,以“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专题整理收藏历年来重庆籍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努力营造“书香沐重大”的阅读氛围。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