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时代重任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节来临之际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体现了党和国家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将切实对接国家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战略,切实发挥自身百年农业科技和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扎根中国大地,深入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关怀和期待。”国家级教学名师、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曾孝平教授快到退休年龄,仍坚持在教学一线上,并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等科研工作。他说:“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时,我感到非常振奋。”重庆市桥梁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向中富教授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我们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如今,我虽已年过花甲,但仍要老骥伏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工作光荣和责任重大。”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李东东说,我将多向老教师学习请教,立志成为大先生,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用年轻人喜欢的话语体系和鲜活素材吸引学生,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总书记强调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重庆一中建于1931年,是重庆市最早的公立中学。重庆解放前夕,学校七名师生自觉投身革命,牺牲在白公馆、渣滓洞。近年来,学校赓续红色基因,逐步形成“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如今,学校依托思想政治课程、学科育德课程和专设德育课程,不断创新德育课程体系,激发学生道德自觉,增强学校德育实效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学习进步,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在党的领导下,市人民小学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营造学习红色经典的良好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精神,将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增强学生对党的朴素感情。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团市委书记廖传锦表示,重庆共青团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不断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进青年优先发展,稳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努力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团结带领青年踊跃建功,鼓励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大局工作中施展才华,奏响“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强音。

“我们一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闫竑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新时代青年牢记使命、矢志报国的动力源泉,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砥砺拼搏。“还有两个月我就要毕业了,我要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中去,将个人的小我与祖国和人民的大我融为一体,不断壮筋骨,长才干,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奋斗中,在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实践中,孕育人生理想,提升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西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郑劲松说,西南大学走过了116年办学历程,近年来,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深挖校史红色资源,发掘校史英烈事迹,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史料,“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校史资源,把红色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为大学生思政课提供形象生动、可亲可敬的本校资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