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原创】“将重大精神装入行囊、沁润心间 ” 毕业典礼上 校长有寄语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卿一学 王琬迪

阅读 : 0
摘要
6月28日,重庆大学在风雨操场为2022届12515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期待,对母校、恩师、同窗的眷恋不舍,全体毕业生聆听了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以“传承重大精神,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为题的“最后一课”。

01.jpg

6月28日,重庆大学在风雨操场为2022届12515名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


02.jpg

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期待,对母校、恩师、同窗的眷恋不舍,全体毕业生聆听了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以“传承重大精神,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为题的“最后一课”。


03.jpg

王树新校长说:“作为新任校长,虽初到重庆,但山水之城蓬勃的生命力却深深地感染着我。这座孕育了伟大抗战文化和红岩精神的城市,始终伴随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行千里、致广大。据于这方热土的重庆大学,深受巴渝文化的浸润与滋养。我感佩于重大在战火纷飞中建校,历经风雨飘摇,矢志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的执着;感动于一代代重大人为兴学强国、造福桑梓,践行‘不期一驾之企及,惟是十驾之不休’的坚韧;更加感叹于学校在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中,淬炼形成的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代表的精神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高校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誓作前锋’的重大青年,面对时代的号召,自当弘扬重大精神、展现重大担当。临别之际,希望同学们将重大精神装入行囊、沁润心间,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04.jpg


据了解,本届重庆大学授予博士学位558人,硕士学位4940人,授予学士

学位7017人。



附:王树新校长在重庆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 ↓ ↓

传承重大精神,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麦随“风”里熟,梅逐“雨”中黄,有着风雨传说的风雨操场在这盛夏时节再次响起毕业的离歌。我非常高兴能和你们相聚在此,共同纪念同学们风雨无阻的修业征途,共同回忆同学们与师友风雨同行的奋斗点滴,共同见证大家历经风雨后的阳光彩虹。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征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些天,我在校园总能看到你们身着各色学位服、充满青春自信的身影。数载求学路,你们的成长伴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在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汲取了勇毅前行的力量,在见证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同享了振奋人心的荣光,在目睹“嫦娥”飞天揽月、“天宫”遨游太空、“复兴号”纵横驰骋、“福建号”巡航大海等科技突破中感受到了创新强国的辉煌;你们的奋进也伴随着母校的快速发展,在你们的积极参与下,学校成为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现国家级人才、科研经费翻番增长,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鲁迅文学奖,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和科学中心,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再次顺利入选 “双一流”建设高校。你们的青春在与祖国同行、与母校共进中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作为新任校长,虽初到重庆,但山水之城蓬勃的生命力却深深地感染着我。这座孕育了伟大抗战文化和红岩精神的城市,始终伴随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行千里、致广大。据于这方热土的重庆大学,深受巴渝文化的浸润与滋养。我感佩于重大在战火纷飞中建校,历经风雨飘摇,矢志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的执着;感动于一代代重大人为兴学强国、造福桑梓,践行“不期一驾之企及,惟是十驾之不休”的坚韧;更加感叹于学校在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中,淬炼形成的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代表的精神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高校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誓作前锋”的重大青年,面对时代的号召,自当弘扬重大精神、展现重大担当。临别之际,希望同学们将重大精神装入行囊、沁润心间,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一、要坚定“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远大志向,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志气。1936年,老校长胡庶华先生挥笔写下《重庆大学校歌》,每每吟唱无不让人振奋激动。歌词“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集中概括了重大文化渊源、办学思想和目标要求,是重大人共同的精神理想,早已成为我们生生不息、坚韧前行的永恒动力。九十余载薪火赓续,正是这面凝聚着大学使命、镌刻着民族自觉、体现着时代风貌的“前锋旗帜”,引领并激励着一代代重大人前赴后继于兴学图强的伟大征程,书写了矢志报国的绝美华章。大家都熟知的任正非校友,在创办华为之初就立下科技报国、实业强国的远大志向,三十五年持续创新突破,攻克产业瓶颈,以中国红的信念绘就了科技自主的浓墨重彩。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一周前,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举行了全国启动仪式,同学们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振兴有我、未来有我、中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汇成激越而深情的时代告白,充分展现了重大青年“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壮志豪情。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志气,以青春的奋斗践行庄严的承诺。


二、要坚守“耐劳苦、尚俭朴”的意志品格,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骨气。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12字校训,言简意赅、隽永如斯,看似朴实无华,却激励和影响着一代代重大人,成为重大精神文化的灵魂标志。全国最美奋斗者鲜学福院士,保持本真、追求纯粹、宁静淡泊,始终围绕国家能源重大需求,潜心科研七十载,立德树人做表率,成就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的师德典范。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蒋兴良教授,从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到常年高湿低温的雪峰山,野外坚守三十余年,攻克电网覆冰绝缘难题,保障着电网安全,守护着万家灯火。他们都是生动诠释和践行重大精神的典型代表。十天前,学校专门为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举行了出征仪式,你们中的刘刚、郑宇、郭才城等多名同学主动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砺青春、建功立业,同样是对重大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追逐理想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面对逆境披荆斩棘、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定力和韧劲,永远是我们奋楫笃行、攀山越岭的精神力量。希望大家接续校训滋养,锤炼坚韧意志,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骨气,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三、要坚持“启兹天府,积健为雄”的奋进姿态,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底气。“启兹天府,积健为雄”同样出自我们的校歌。“积”意味着集聚和积淀,“健”代表着才能与力量。想要跨越理想与现实的沟壑,就要善于“积健”,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九十余载,一代代重大人正是始终保持这样一种奋进姿态,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福祉,贡献着重大智慧和重大力量。我们的老校长周绪红院士,秉持“做好今天的每一件小事,就会成为明天的大事”这一信念,三十多年默默耕耘在结构工程领域,日积月累,助力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破了高层建筑修建技术的国外垄断地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你们的学长,现场出席今天毕业典礼的李克强院士,同样通过数十年的探索与坚持,从技术体系革新到开放道路示范,再到产业化落地应用,向世界贡献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国方案”。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唯有本领过硬,才能底气十足。希望大家稽古振今,海纳百川,久久为功,磨砺真才实学,敢于突破跨越,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底气,用青春的力量激荡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同学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成功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希望大家用重大精神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坚韧意志,保持奋进姿态,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努力在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中展现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重大是你们的来处,更是你们精神的归处。乘风好去,长空万里,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祝福同学们,再见!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