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发布】热血!重大新任校长寄语学子:勇做开路先锋

重庆发布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今(28)日,重庆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风雨操场举行,12515名毕业生即将开启新征程。校长、老师等纷纷为学子送上校园“最后一课”。

山水有相逢

来日皆可期

重大是你们的来处

更是你们精神的归处

……


01.jpg


今天,我们毕业啦 


今(28)日,重庆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风雨操场举行,12515名毕业生即将开启新征程。校长、老师等纷纷为学子送上校园“最后一课”。



校长王树新: 

重大是你们的来处

更是你们精神的归处



“麦随‘风’里熟,梅逐‘雨’中黄,有着风雨传说的风雨操场在这盛夏时节再次定时响起了毕业的离歌。”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说,作为新任校长,虽初到重庆,但已被山水之城蓬勃的生命力、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和育人底蕴、一代代重大人矢志建设“完备弘深之大学”的执着与坚韧、以及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深深感染和感动。


02.jpg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


临别之际,王树新寄语毕业生,面对时代的号召,作为“誓作前锋”的重大青年,自当弘扬重大精神、展现重大担当。希望同学们将重大精神装入行囊、沁润心间,用重大精神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他勉励毕业学子:要坚定“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远大志向,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志气;要坚守“耐劳苦、尚俭朴”的意志品格,接续校训滋养,锤炼坚韧意志,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砥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骨气;要坚持“启兹天府,积健为雄”的奋进姿态,磨砺真才实学,敢于突破跨越,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底气。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重大是你们的来处,更是你们精神的归处。”王树新叮嘱学子:“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03.jpg


博士毕业生带着萌宝来见证



教师周小元:保持热爱、始终坚持


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小元教授寄语同学们把学习作为终身好习惯,紧跟时代步伐;保持热爱、始终坚持,拥抱诗和远方;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做有情怀的重大人。


04.jpg


教师代表周小元


“当你背单词的时候,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学数学的时候,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但少年,梦要你亲自实现,世界需要你亲自去看,未来可期,拼尽全力。”周小元说,当你为未来付出踏踏实实努力的时候,那些你觉得看不到的人和遇不到的风景,都终将在你生命里出现。


05.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代表学校接受2022届毕业生赠送纪念品




校友代表:  

不计个人得失,以奉献求上得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95届博士毕业生李克强作为校友、学长来到校园,毕业典礼上,他勉励即将启航的学弟学妹们,要不计个人得失,以奉献求上得,以“坚守初心、务实奉献”为笃定前行的人生法宝,“慎终若始”,终生不致懈怠。


06.jpg


校友代表


“大学,只是给了我们基础的理论知识,给了我们辩证的思维逻辑,给了我们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这些,还要在一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加以凝练,完善和提高。”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从实践中学习实践,从个性中辨识共性,从发展中提炼规律,这是获取成功的不二法则。


他在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学习和研究的方向主要是汽车系统的振动和噪声控制技术,创新技术成果曾在1988年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其博士论文提出了一种汽车结构振声灵敏度实验分析与评价的新方法,可降低因结构及声场耦合系统非线性带来的误差,使测试误差从原方法的23%降低到7%。2000年从国外回到清华大学任教后,主动挑战智能网联汽车的共性核心技术,进行前沿基础探索,确立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技术方案,建立了新的系统架构与学术理论体系……


07.jpg


拨穗仪式


“多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母校‘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在我人生中的开花结果。”他深情地说道。



新闻多一点》》

留学生代表讲述他的“中国梦”......


重庆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代表陈伟,在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中国梦”。


“没来中国之前,在我的世界里,中国是神秘的。我以为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真的有龙,人人都是李小龙那样的功夫高手,甚至还会觉得月亮真的住着美丽的嫦娥。”陈伟说,那时候心里有个理想生根发芽,叫做“我以后一定要去中国”。


08.jpg


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陈伟 


长大后,在面临留学机会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满怀憧憬,开启异国他乡之旅。来到重庆后,灯火璀璨的解放碑、游人如织的磁器口、梦幻浪漫的洪崖洞 、爬坡上坎的山城步道,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


“我记得我刚来不久,就让我遇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儿。”陈伟说,有一次他去菜市场买菜,要七块四毛钱,把身上所有的零钱都给老板后,还缺一毛钱。


当时因为中文不太好,他对老板说:“我的毛,都给你了,没有毛了。”老板愣在原地,半天回答一句:“你的毛,我就不要了。”


在重庆,热情好客的小面老板,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嬢嬢,都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和烟火气。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