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发布】梦圆九天!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这些“重庆造”立功

重庆发布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今日15:37,梦天实验舱发射成功

你知道吗

这次发射成功的背后

也有“重庆造”的身影

一起来了解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梦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也是第二个科学实验舱,由工作舱、载荷舱、货物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

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完成有关功能测试后,梦天实验舱将按计划实施转位。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已做好迎接梦天实验舱来访的准备。

1.jpg


2.jpg


3.jpg


4.jpg

在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

和梦天实验舱上的“重庆造”一起来了解

↓↓↓

重庆大学

让太阳翼24小时追踪太阳

保障空间站用电


      梦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今(31)日,重庆大学消息,该阿尔法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由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

5.jpg

重庆大学科研人员模拟展示对构齿轮传动。邹乐 摄
  “受太阳入射角和空间站飞行姿态的影响,太阳翼的发电效率会因时段不同、姿态不同而产生相应变化。”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兵奎教授介绍,对日定向装置里的对构齿轮传动,由该团队自主研发。“对构齿轮传动的作用是让太阳翼24小时不间断追踪太阳,保持最高状态的发电效率,保障空间站用电。”陈兵奎说。
      陈兵奎团队开展对构齿轮的研究最早始于2003年,之后陆续形成了曲线-曲线、曲线-曲面的对构圆柱齿轮、对构锥齿轮等理论体系。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欧洲以及德国、英国、法国等国际专利3项。
     “‘对构齿轮传动’的灵感来源是我们小时候的‘滚铁环’。”陈兵奎介绍,滚铁环直走的时候,铁环垂直于地面,而拐弯的时候,铁环与地面倾斜。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曲线与曲面的接触会具有很好的误差适应性。“梦天实验舱采用的便是曲线与曲面的对构齿轮。”陈兵奎说道。
    “这是一种新型齿轮传动,其突出的误差适应能力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太空极端高低温交替变化对阿尔法机构提出的超大空间尺寸形变、高可靠、长寿命等严苛要求。”陈兵奎说。

6.jpg实验室各种各样的齿轮。邹乐 摄
        陈兵奎教授团队在前期积累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基础上,针对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进行了近八年的攻关,历经缩比原理样机的研制、1:1初样的研制和最终正样产品的研制交付三个阶段,攻克了极端工况下对构齿轮设计理论与方法、多物理量作用下对构齿轮数字闭环精密加工与测量、拟实条件下对构齿轮加速疲劳寿命试验技术与装备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在其他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产品的交付。


重庆航天电子公司

高可靠性遥测产品

成功参与十余次火箭发射


搭载着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上,由重庆航天电子公司配套的高集成性、高可靠性的遥测产品,对运载火箭进行实时诊断,在火箭飞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中国空间站建造。


重庆航天电子公司制造的遥测产品,已连续十余次成功参与火箭发射任务。为提高产品集成度,研发团队成员采用标准化的分布式架构,最大程度压缩硬件模块种类,实现“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投入、成本有效管控”目的,达到最优化设计、使用效果。


产品在长期试验中数据持续稳定、表现良好,通过多次飞行试验考核,在历次发射任务中稳定可靠。

7.jpg

研发团队成员一起研讨设计思路。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航天,加油!

重庆造,加油!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