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新闻网】“重庆造”对构齿轮助力梦天实验舱24小时“追日”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钟旖

阅读 : 0
摘要
10月31日下午,梦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记者1日从重庆大学获悉,梦天实验舱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由该校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这也是继今年7月24日成功发射的问天实验舱采用该成果后,在我国航天事业上的又一次运用。

1.jpg

中新网重庆11月1日电 (记者 钟旖)10月31日下午,梦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记者1日从重庆大学获悉,梦天实验舱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由该校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这也是继今年7月24日成功发射的问天实验舱采用该成果后,在我国航天事业上的又一次运用。

据了解,梦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

根据央视报道,梦天实验舱柔性太阳翼整翼翼展长度达到55米,总面积超过276平米,但厚度只有0.7毫米。虽然体重轻、厚度薄,但太阳翼的蓄电功能强劲。两个实验舱的太阳翼将让空间站日发电量达到近10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半年的用电量,真正实现梦天实验舱“用电无忧”。

受太阳入射角和空间站飞行姿态的影响,太阳翼的发电效率会因时段不同、姿态不同而产生相应变化。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兵奎教授介绍说,为让柔性太阳翼24小时不间断追踪太阳,保持最高状态的发电效率,保障空间站用电,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均采用了我国目前设计规模最大、连续工作寿命最长、传输功率最大的大型回转运动类空间机构产品——对日定向装置。对构齿轮传动在对日定向装置中的作用,就是保障实现太阳翼连续转动,确保每一缕阳光都垂直照射在太阳翼上。

“对构齿轮传动是一种新型齿轮传动,其突出的误差适应能力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太空极端高低温交替变化对阿尔法机构提出的超大空间尺寸形变、高可靠、长寿命等严苛要求。”陈兵奎说。

陈兵奎透露,也正因为对构齿轮传动的这些优势,目前该成果已经在中石油的化工设备、西宁特钢的冶金设备上得到运用。此外,实验室正承担着出口国外的轨道交通轻轨驱动系统研发。到今年底,对构齿轮传动将逐步迈向产业化推广运用。

据悉,近年来,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已先后在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嫦娥五号着陆验证系统、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任务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解决了故障定位不准、试验评价手段不足等关键难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