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600余名重大学子“一起云支教” 为500余名青少年送去远程陪伴和学业帮扶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重庆大学团委组织该校600余名青年学子加入“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团,通过“云陪伴”模式,为500余名青少年提供远程陪伴和学业帮扶。

1.png▲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制作手抄报。 重庆大学供图

大姐姐,谢谢您寒假给我上的每一节课。”2月14日,重庆大学本科生院2022级本科生黄晴玫收到了她的“学生”肖嘉雨同学发来的信息,感谢她这个寒假进行的“云支教”活动。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重庆大学团委组织该校600余名青年学子加入“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团,通过“云陪伴”模式,为500余名青少年提供远程陪伴和学业帮扶。

据介绍,社会实践团“云支教”的对象包括沙坪坝区68个社区“青少年之家”“市民学校”以及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对接的云南省绿春一中、学校教育实践基地河北省固安二中的学生们。


2.png▲“一起云阅读”志愿者和小朋友分享读书心得。 重庆大学供图

“今年的春节特别早,很多家长都很忙,没有时间陪伴和辅导孩子的作业。当他们说出‘老师,孩子交给你了’时,顿感责任重大。在一次次解答小朋友的疑问中,我也渐渐体会到‘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参与“云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晏靖东说,才开始上课时,因网络问题,网课进展受限,所以每天只能通过微信打字和语音交流,为小朋友讲解寒假作业。“每次在聊天框编辑语句时,我都担心自己词不达意。”慢慢地,晏靖东讲课更加自如,云端的课堂氛围渐渐变得轻松活泼,他和小朋友们也在学习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3.jpg▲活动前沙坪坝团区委和重庆大学团委共同开展志愿者动员会。 重庆大学供图

本次寒假实践项目统筹负责人、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卢波林告诉记者,“一起云支教”还推出“一起云过年”特别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线下动手体验民俗,互相向对方介绍过年习俗与庆祝方式,一同感悟中华民族悠远深厚的传统民俗。


4.png▲志愿者和小朋友线上共同寻访红色足迹。 重庆大学供图

他表示,下一步,团队还将总结经验,拓宽支教形式和内容,吸引更多不同专业的学子加入到支教活动中来,扎根基层,为促进教育均衡贡献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


5.jpg▲志愿者制作的特色课程ppt。 重庆大学供图

此外,重庆大学还联合沙坪坝区团委开展“青仔益起来”寒假线上托护计划,62名重大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参与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的子女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培养等。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