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当代党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当代党员作者 : 舒立春

阅读 : 0
摘要
5月16日,《当代党员》杂志刊发校党委书记舒立春署名文章,从抓实理论学习,以学铸魂强根基;大兴调查研究,以学增智谋实用;坚持人民至上,以学正风解难题;胸怀“国之大者”,以学促干助发展四个访谈谈重庆大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 舒立春

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抓实理论学习,以学铸魂强根基。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第一议题”系统学,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党团支部活动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掀起大学习热潮。坚持联系实际全面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将理论学习同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引导形成学用结合的新风气。坚持创新方式深入学,充分运用重庆的红色资源,建好红岩宣讲团,主办“红岩讲坛”,开展红色剧目展演,参观革命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校史馆等,强化党性修养,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大兴调查研究,以学增智谋实用。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学深悟透抓调研,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科学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要聚焦重点搞调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等9个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情况、了解真问题、听取真建议。要转化成果促调研,将“深、实、细、准、效”要求贯穿调研全过程,组织交流研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再深化理论的过程。

坚持人民至上,以学正风解难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践行“一线规则”,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员工制度,主动深入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真诚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将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卡点摸清楚、搞明白,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要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与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等相结合,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办实事、做好事。要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深化“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列清单、建台账,明确责任、要求、节点,分类施策、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胸怀“国之大者”,以学促干助发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生态和发展氛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建设国家(重庆)卓越工程师学院、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强化学科分类发展,强化有组织、体系化的科研创新,着力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拓展高水平开放办学格局。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支撑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重大力量”。

来源:当代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