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青年报】实施“头部企业”工程 重庆大学这样优化国内合作布局

中国青年报作者 : 齐琪

阅读 : 0
摘要
赴北京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4家中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布局“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

赴北京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4家中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布局“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

一系列大动作,见证着重庆大学优化国内合作的战略部署。

近年来,重庆大学不断优化国内合作布局,实施“头部企业”工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担使命开新局。

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打探重庆大学与“头部企业”的双向奔赴之路!

高层次、高站位谋划

同向发力,下好“一盘棋”,奏响“协奏曲”

2021年起,重庆大学大力实施“头部企业”工程,推进与央管头部企业(头部央企)战略合作,深化拓展合作空间,在联合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携手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

为此,学校建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科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职就中心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头部企业”工程组织工作框架,协调推进包括科技合作、科研平台、学生培养、人才交流等合作内容的具体实施。

经过整体布局与推进,目前,重庆大学已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建筑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30余家头部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合作,共同组织开展关键领域协同攻关,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瓶颈问题,加快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多领域、高标准推动

互融互通,产业合作更紧密,重塑发展新优势

多领域、高标准推动对接合作,汇聚共促共建的多方力量,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学校与多家企业共建联合研究院、研究中心或创新中心等新型校企合作科研创新平台,推动校企合作落地做实。

学校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东方电气集团等企业建立联合研究院或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企业的行业龙头作用和学校多学科科研实力、高端人才密集优势,以科研创新平台为载体,着力在核心技术自主攻关、重大项目策划实施、平台资源开放共享、高端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搭平台、建团队、立项目、出成果、育人才。目前已共建和正在筹备共建的科研平台13个。

科研创新平台每年定期开展合作对接,制定工作计划,交流沟通科研需求。根据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需要,企业向各个科研创新平台提供运行经费和科研投入经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多方位、高效率推进

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合作新格局逐步显现

在一次次对接合作中,共赢发展蓝图正在巴山渝水间徐徐铺展。

随着“头部企业”工程经验的积累,学校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市重点企业的合作,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紧密围绕重庆发展需求,学校积极推动和各区县骨干企业的深度融合。学校在高新区与中电科集团推进建设未来芯片研究院,与高新区、璧山区筹备共建“东数西算先进计算研究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进南方石质保护重庆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重庆三峡学院共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重庆市綦齿齿轮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等。

同时,学校已与沙坪坝区、高新区、两江新区等中心区的若干龙头企业开展合作,通过选派“教授专家”到企业挂职、建立横向科研合作、与企业共建专业性研究院的“三步走”合作机制,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高质量发展生态。

111.jpeg

重庆大学与两江新区共建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

此外,重庆大学还进一步深化拓展校地合作,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并推动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落地生根。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与黑龙江省、山西省、云南省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布局“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南京、合肥、常州等地,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研究院。

222.jpeg

黑龙江省与重庆大学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