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青年网】构建培根铸魂“大思政” 重庆大学奋力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中国青年网作者 : 李华锡

阅读 : 0
摘要
多年来,重庆大学关注并紧扣当代青年特点,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拓展思政工作路径、丰富思政教育内涵、激活思政学习资源,为青年学生构建起“大思政”教育生态,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工作3年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倩,获得重庆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称号。

在重庆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学生们接触最多的是专业课老师,思政课老师能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刘倩感到有些意外,却也在意料之中。

刘倩的思政课,有鲜活有趣的案例作为课堂素材,有弹幕发表的现场课堂体会,是大受学生欢迎的真实的思政课、接地气的思政课、探讨性的思政课。

高校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什么样的思想引领人、用什么样的文化涵养人,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需要系统擘画、协同推进。

多年来,重庆大学关注并紧扣当代青年特点,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拓展思政工作路径、丰富思政教育内涵、激活思政学习资源,为青年学生构建起“大思政”教育生态,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A.jpg

重庆大学2023年“五四”表彰暨团学骨干专题学习会

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重庆大学“大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强化政治引领 

擦亮一流人才底色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

为此,重庆大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价值塑造,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2018年,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重庆大学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近年来,重庆大学科学统筹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

B.jpg

重庆大学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

聚焦育人环节,制定《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举措任务262条。聚焦重点育人场所,制定《六大育人阵地建设方案和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建设方案》,明确举措任务117条,横向打造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场馆六大育人阵地和虎溪示范区,将工作延伸至学生主要聚集的各场域和学校各区域。聚焦育人功能,梳理凝练教学、科研、实验技术、管理、服务、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七类岗位育人职责,校内各单位梳理形成本单位各类岗位育人职责,推动育人职责纳入职称评聘、绩效分配体系,着力将育人责任压实到学校各岗位,打通全员育人“最后一公里”。

2022年4月,重庆大学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为试点,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积极探索,重点开展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工作。

深化课程思政 

突出一流人才特色 

重庆大学积极探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途径及有效载体,系统梳理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营造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的浓厚氛围。

C.jpg

周绪红院士走进“虎溪大讲堂”为重大师生分享千年庭院的感悟

针对公共基础课程,实施专家领衔制,组建名师教学团队,鼓励跨校联合授课;结合地域特色,建设《红岩精神》《大国工匠》等特色课程;开设《文明经典》课程,引导学生在世界文明宏观视野中把握世界大势,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逻辑。

针对专业教育课程,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家精神、人文精神、职业素养等元素,整理编撰《课程思政教案集萃》,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2个,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46项,《数理统计》《土建概论与研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位教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针对实践类课程,注重知行合一,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创新创业树声行动、志愿服务启邦行动、社会实践熔炉行动、深造就业扬帆行动“四大实践行动”为载体,大力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大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锻造过硬本领 

彰显一流人才成色 

重庆大学围绕服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科技攻关关键领域,突出价值引领,打造“启航计划”“远航计划”“使命行”军工单位专项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向重点国防军工单位输送高层次人才。经过多年培育,投身国防军工建设的毕业生人数逐年上升。2022届毕业生中,近700人签约国防军工单位。学校积极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18年以来,每年60%的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地区,其中1500余毕业生到西部和边疆地区基层、乡镇成长锻炼。服务人民、奉献国家已成为重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旋律。

D.jpg

重庆大学2022届毕业生基层就业出征仪式暨“远航奖”颁奖大会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学校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仅10所)通过验收,成功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累计89所高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全国20个),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育人精品项目(全国100项),铸就了一批教书育人楷模,其中鲜学福院士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袁利老师获全国“最美辅导员”,蒋兴良教授获“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廖强教授团队、李百战教授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