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新闻网】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探索中国工程硕博士培养新范式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钟旖

阅读 : 0
摘要
6月19日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19日在当地正式揭牌。

中新网重庆6月19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19日在当地正式揭牌。

该学院是重庆大学深度融合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工程硕博士培养新范式的一次全新拓展和深化。

“2022年9月,重庆大学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首批试点高校仅10所。”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介绍,重庆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围绕智慧能源、工业母机、新材料、关键软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设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开展面向国家工程技术重大计划与前沿问题的工程研究生培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培养家国情怀浓厚、富有工程创新创造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国际化视野宽阔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学院如何选拔人才?“企业提供攻关任务课题,校企联合专家组评审,共同招生。”刘汉龙介绍,重庆大学与企业双方将采用“全链条设计、全要素配置、全过程培养”的培养方式,以“共同选题、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享成果”实现“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的校企协同建设机制。

据悉,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计划未来3年内(2023-2025年),每年招收硕士生约240人、博士生60-80人;3年后,在校研究生规模960-1010人,专任教师70-90人;5年后建立实体运行的联合研究中心6-8个,工程仿真中心1个,工程师技术中心8-10个。(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