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渝论·青年说”第二届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收官 3000余名大学生参赛 75件参赛网评作品获奖

重庆日报作者 : 臧博

阅读 : 0
摘要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臧博)6月20日,“渝论·青年说”第二届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重庆文理学院侯星宇的作品《热搜里的重庆:致敬平凡 见证不凡》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

1.jpg

“渝论·青年说”第二届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颁奖现场。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臧博)6月20日,“渝论·青年说”第二届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重庆文理学院侯星宇的作品《热搜里的重庆:致敬平凡 见证不凡》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

吸引3000余名大学生、4300余件作品参赛

据介绍,大赛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市3000余名大学生共4300余件作品参赛。经过初评、复评、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有75件参赛网评作品脱颖而出,产生了特等奖1件、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15件、优秀奖50件。西南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大学等10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秦红雨、唐帆、翟玉珠等20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渝论·青年说”第二届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是由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团市委、沙坪坝区委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重庆日报(重庆日报网)承办,全市各高校党委宣传部协办,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网络、进高校、进课堂,引导在校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一批有思想、懂网络、善表达的青年网评人才。

据介绍,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选题站位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作出《打好新时代舆论战需要文化自信》等优秀作品。二是聚焦时代发展。关注时事热点如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创作出《<中国奇谭>:用现代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乡村振兴路,需要更多“下庄人”》等优秀作品。三是形式多样。此次获奖作品包括文字评论52篇、漫画评论13幅、视频评论9件、H5作品1件。四是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围绕重庆市委中心工作和身边的重庆故事,创作出《在新年烟花秀中,秀出繁荣与自信》《高铁增速渝东北文旅发展》等作品。

为新时代青年开启生动的思政大课堂

“网络评论作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勇军介绍,大赛开展以来,在渝高校积极响应,广大学子踊跃投稿,在参赛选手和稿件数量和体裁创新等方面都创下新高,涌现了一大批饱含情怀和思想的评论,以“赛”的形式为互联网注入正能量,为新时代青年开启了生动的思政大课堂。

沙坪坝区委副书记李鹏表示,沙坪坝区将加快打造万千青年向往的“青春之城”,以做靓“渝论·青年说”品牌IP为契机,构建更加适合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打造更多年轻人喜爱的场景、业态,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青年服务,开启一场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青春盛会。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表示,将以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为契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笔,发青春之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日报编委单士兵表示,青年大学生是网络上追求科学、捍卫真理、激浊扬清、明辨是非的一股清流,也是现实中心系家国、关注社会、关爱民生、弘扬正气的一股暖流,正在从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变成网上正面舆论的生力军。希望通过一届接着一届地办大赛,让更多高校学生,成长为有思想、有温度、有行动力的人,为时代发声,为进步进言。

开展实地走访让作品更“接地气”

为了推动大赛开展,引导大学生广泛参与,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共开展5次“渝论·青年说”走进沙坪坝参访评论活动,组织青年大学生先后走进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三河村、红岩魂陈列馆、自由村社区、创新科技产业园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地实地走访、现场研讨。大赛获奖作品中,文字评论《让创新创业者在重庆如鱼得水》《一条红领巾里的“仪式感”》、视频评论《让红岩精神融入城市深入人心》等作品,就是由此产生的网评佳作。

大赛不仅在高校产生了广泛反响,还引发各大媒体广泛关注。许多参赛作品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环球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以及哔哩哔哩、今日头条等社交媒体多次转发,广受好评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