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网客户端】释放创新活力 2023智博会高校“黑科技”抢眼

新华网客户端作者 : 李海岚

阅读 : 0
摘要
新华网重庆9月5日电(李海岚)智能巡检机器狗、会写书法的机械手臂、可变色调光的智能新材料、水滴发电机、空间站大型对日定向装置……在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现场,10余所高校带来的各类“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涵盖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软硬件系统、芯片及样机、智慧能源、智慧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可持续等多个领域。

新华网重庆9月5日电(李海岚)智能巡检机器狗、会写书法的机械手臂、可变色调光的智能新材料、水滴发电机、空间站大型对日定向装置……在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现场,10余所高校带来的各类“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涵盖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软硬件系统、芯片及样机、智慧能源、智慧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可持续等多个领域。


28aaf76dc0c94cc882011a9d5e865fce.png

重庆邮电大学展示的智能巡检机器狗。新华网 黄俊辉 摄

在重庆邮电大学展台,一只机器狗在场馆里走来走去,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是我们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狗,旨在为各类工业和商业环境提供高效的巡检解决方案。”重庆邮电大学智能巡检机器狗研发团队成员严聪介绍,智能巡检机器狗具备强大的自主导航能力,利用先进的地图定位和路径规划算法,能够精确计算最佳巡检路线,并以高速率穿梭于工作环境中,即使遇到复杂的场景,如楼梯、坡道或窄小通道,机器狗也能轻松应对,并保持稳定运行。

“目前机器狗主要用于电力巡检,已在重庆部分电缆道内应用。”严聪表示,在巡视过程中,智能巡检机器狗可实现对隧道内设备的数据采集、隧道环境监测,实时告警设备异常状态,帮助电力运维人员精准把控电缆隧道内的状况,有效减少隧道内高压电缆及通道运检成本,进一步提高电缆隧道内防灾能力,保障高压电缆网络的安全运行。

由重庆交通大学带来的隧道云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也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该技术通过红外、可见光、激光雷达以及超声渡等传感器的AI超融合,突破了多源协同感知的大数据决策难题,可在预先铺设的轨道上实现隧道结构病害、机电系统和交通运营等安全状况进行日常巡检以及应急救援。目前,该项目已应用于宁夏青兰高速六盘山隧道、重庆奉建高速小营隧道、广西桂柳高速山口隧道等。

“云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的听音辨识能力和多维视觉模式的创新应用,大大提升了重点路段安全检测效率,同时模块化装配、小型化、轻量化等技术的应用,使机器人能够在不影响交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完成实时的巡检,整套系统实现了无纸化记录和可视化的决策支持,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前景。”重庆交通大学隧道云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研发团队成员鲁佳萍表示。


251cf47192c141c29b961cf829cb29af.png

重庆大学空间站大型对日定向装置。新华网发(重庆大学供图)

在重庆大学展台,一个“大铁环”加小齿轮的特殊装置引起了观众的好奇。据了解,这是由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的助力九天圆梦的航天部件——“问天”和“梦天”实验舱大型对日定向装置“对构齿轮传动”装置1:1实物。

“对构齿轮传动由重庆大学科研团队历时八年自主研发而成,可保证整个实验舱太阳翼在工作的时候,24小时不间断地对日定向追踪,从而保证阳光都垂直照射在太阳翼上,使太阳翼的发电效率最高,为空间站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介绍,除了对日定向,研究团队还面对太空极端环境下大温差、大变形、长寿命和高可靠性等严苛要求,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该产品相关技术理论已在新一代飞行器和舰船等高端装备上试验,为国防装备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


1021de32ed694e788fbc85f6291fe7d6.png

长江师范学院展示的会写书法的机械手臂。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智博会上,不少高校也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主旨带来了最新研发成果。重庆理工大学的智能方向盘系统,采用微纳米仿生传感技术,深度识别驾驶习惯,目前已广泛运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人机交互、人机共驾识别、危险驾驶预警等方面。重庆邮电大学的“5G+AI+AR一体化汽车实景技术”,可突破空间、时间等客观条件限制,全实景还原实车行车场景,让消费者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轻松惬意地在线完成试车全过程。北京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的智能路侧雷视一体机,面向车路协同与交通控制两大应用方向,提供道路人员和车辆位置、速度、属性,以及道路交通统计信息、交通事件等源数据,适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园区环境等交通场景……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高校所带来的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集中展示了其在科学研究、创新驱动、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强劲动能和创新活力。”有关专家表示。

此次智博会上高校“黑科技”云集,体现的不仅是科技的创新,更是人才的积累。《2022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重庆市共有27所本科高校、44所专科院校,设立数字经济相关本科专业点535个、硕士点122个、博士点26个,展现出较强的高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能力。

“高校以应用为导向,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也将进一步助力重庆深入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有关专家表示。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