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教授蒋兴良谈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感受和体会——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努力突破关键技术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我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争分夺秒努力突破关键技术,至诚报国。”蒋兴良教授激动地说道。9月9日中午,在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2023-09-10-0033.jpg蒋兴良(前)携团队人员在冰天雪地里开展科研工作。(资料图片)(重庆大学供图)

“我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争分夺秒努力突破关键技术,至诚报国。”蒋兴良教授激动地说道。9月9日中午,在北京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这位62岁的国际大气覆冰与防御研究引领者,和记者分享了他参会的振奋之情,并表达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情壮志。

“科研没有尽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令人激动,我备受鼓舞。”参会期间,蒋兴良认真聆听了会议传达的重要精神,并对会议的内容作详细记录。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的8位优秀教师作交流发言,他们当中,有耄耋之年的“大先生”,也有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的普通老师。

他们讲述的育人故事,令同在科研、教学一线的蒋兴良深受启发。

这一次,他是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身份赴京参会。

“我再次认识到,教育的探索是无止境的,科学的钻研也是没有尽头的。以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同志为镜,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 

一个“学术犟人”,一个“拼命三郎”

1985年,蒋兴良考上重庆大学高电压工程技术研究生,从此开启了与高海拔和冰雪为伴的人生历程。在一些人看来,极端环境能源电力装备安全与保障科研是一块“没人喜欢的艰苦领域”,但蒋兴良一干就是38年。

在学生眼中,蒋兴良是一丝不苟却又令人敬佩的“学术犟人”,论文中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错误,他都不肯放过;在同行眼中,他是真正的“拼命三郎”,常年坚守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比许多年轻人还能吃苦。

面对2008年罕见的冰雪灾害,蒋兴良带领团队自筹资金,边建设完善、边科学观察,通过长达13年的艰苦努力,在湖南雪峰山创建了国际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示电网覆冰形成及致灾机理,解决覆冰精准智能监测的国际性难题,提出了电网大面积冰灾防御方法,研发出世界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和大电流融冰装置。

团队所取得的国际领先突破性创新成果,先后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蒋兴良个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科研成果须亲力亲为,一手一脚干出来

会议对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进行了部署。

“在教育家精神内涵里,我特别看重‘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这八个字,科研成果也必须亲力亲为,一手一脚干出来。”蒋兴良说。

他表示,将继续发挥科研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完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面向“能源安全”“电网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长期稳定规范的科学观测研究,创建能源装备安全基础数据库,促进国家能源装备安全的科学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发展。同时,培养更多品德高尚、知识广博、创新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的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积极投身祖国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