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 新闻学院 焦健

日期 : 2015-04-07
摘要
4月7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大学一教学楼205会议室召开。

2015年4月7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大学一教学楼20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欧可平、副书记肖铁岩、副校长杨丹、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保卫部、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校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肖铁岩主持。

4.jpg

学工部部长严太华首先将重庆大学易班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围绕筹备工作、建设目标、建设计划、建设需求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严太华指出,自2013年12月以来,我校领导多次带队到上海、四川等地学习和调研,积极组建筹备组,认真组织和参与各类培训指导。并确定了电气工程、新闻、软件工程、公共管理、计算机等五个学院为易班试点学院,印发《重庆大学易班建设方案》、《重庆大学易班注册指南》、《重庆大学易班用户手册》等制度及工作手册,开发了具有重庆大学特色的多个易班轻应用。重庆大学易班筹建工作得到了党委宣传部、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校信息化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2.jpg

肖铁岩副书记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易班建设,作为国家网络战略予以实施部署,他回顾了五年来教育部易班建设的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易班建设,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将重庆大学易班建设纳入了2015年学校工作要点,欧可平书记在学校中层干部会上布置了相关工作。他强调建设易班是新媒体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和学生工作的新举措,对于提高提升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努力凸显易班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思想教育四大功能。

杨丹副校长表示易班将是我校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的有效平台,它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平台,也不是简单的信息整合和迁移,必须要用创新的思想、理念、模式推行易班建设,让学生愿意主动接受各类信息,要有重庆大学的内涵、重庆大学的特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易班走进学生、影响学生。

3.jpg

随后,会议下发了相关职能部门易班建设工作分工表,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建言献策,围绕如何建设易班展开积极讨论。党委常委、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田明建议易班建设的核心问题是要让学生主动愿意使用,不能仅靠行政推广,一切工作应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出发点。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希望能够将易班在虎溪校区舍区推广,易班舍区将大大提高工作覆盖面。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表示,建设好易班将对图书馆网络服务化带来极大帮助,图书馆将开发专门的应用加入易班,将数字图书放到易班上,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教务处处长易树平表示,大力支持易班建设,可以把选课系统、课程查询系统等与易班对接,把SAKAI网络教学服务平台资源与易班共享,提高资源利用度。房地产管理处处长刘仁龙表示易班将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带来新思路和新机遇,同时表态将保证易班建设场地用地。保卫处处长王健卉建议要做好学生信息保秘工作,排出安全隐患。

4.jpg

最后,欧可平书记对我校易班筹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易班是我校在新媒体时代下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他强调,在工作中,需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意识,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模式、清工作思路,把易班打造成深受学生喜欢,集聚服务性、管理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工作平台。同时,他指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责无旁贷,积极配合易班发展中心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本部门工作,不断总结,共同努力把易班建设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成为信息时代全面育人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