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戏中一梦十年春秋

—— 专访话剧导演及编剧王宏亮
日期 : 2015-10-30
摘要
王宏亮,重庆大学2010届毕业生。缙云话剧社前社长,2007年改编并出演了《武陵人》,获得一致好评。2009年编写并导演了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该剧一路杀出重围,获得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上海总决赛非专业组第二名的好成绩。王宏亮现任职于重庆市话剧团,今年应邀前来导演《抉择》。

话剧这门艺术,总是充满了绚丽的幻想与多姿的憧憬。在古色古香的氤氲中有旖旎的《游园惊梦》,在悲喜交错的奇异中有梦幻的《暗恋桃花源》……走入话剧,仿佛就进入了万花筒一样的世界,真真验证了那句“反正都是梦里游,梦里欢乐梦里愁……人生如梦真不错。”在近期上演的校园大型原创话剧《抉择》的幕后,便有这样一位在话剧里徜徉了十年的“梦中人”。他就是本次话剧的导演,王宏亮。

王宏亮,重庆大学2010届毕业生。缙云话剧社前社长,2007年改编并出演了《武陵人》,获得一致好评。2009年编写并导演了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该剧一路杀出重围,获得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上海总决赛非专业组第二名的好成绩。王宏亮现任职于重庆市话剧团,今年应邀前来导演《抉择》。作为剧社的元老级人物以及一座至今无人逾越的丰碑,社团人员都尊称他为“亮哥”。

缘定话剧

1.jpg

接触到话剧源于一桩偶然事件,高中时陪同学去剧社的王宏亮被意外选上,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由于剧社缺人,王宏亮没能按计划退出,长时间的表演经历培养了他对话剧的热爱,进入大学后,话剧社便成为了他加入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社团。此时,他不仅知道了怎么演话剧,还开始尝试怎么写话剧甚至导演话剧。

才气初露

2.jpg

《红色恋人》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即解放战争时期曾子霞和刘国鋕的革命罗曼史。08年冬王宏亮大致构思好了故事框架,09年初开始动笔写,夏天修稿的时候阅览室里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但沉浸在文字里的王宏亮丝毫不感到燥热。剧本写好后,教授和话剧团的老师都给与了高度评价并给出了修改意见,在校内演出后学生反响热烈,这一炮是彻底打响了。王宏亮表示,他的创作灵感大都来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根,真实是其血脉,后期的艺术修饰不能改变其自然而烂漫的天性。

更上层楼

3.jpg

“目前我国真正了解话剧艺术的人很少,更有很大一部分人从来没有看过话剧”,面对这种情况,王宏亮希望业内不要过早给话剧艺术下定义,话剧可俗可雅,也没有固定的受众群体,当前应该创作出更多的适合全民观看的话剧。他说:“虽然现在我的作品主要是面向大学生,传递一种青春正能量,但我想不断去突破创新,变换风格,让话剧被不同年龄段的人所喜爱。所以现在国内话剧还要提质增量,持续地去推广这个艺术形式,我也在努力。”

未来期待

话剧提供了一个多角度审视人生的舞台,在戏中,一个人的潜在的人格可以被无限度地挖掘,展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另一面”,尝试不同的生命历程。“我们一定不能为了演好话剧而去演话剧,”王宏亮告诉学弟学妹们,“话剧表演是自我的新发现,要把你的角色看成是你生命的另一种可能。”王宏亮等前辈对这一届新成员抱着极大的期待,希望他们能带动话剧社再创辉煌。

正如法国文豪雨果说过的那样,在舞台上,只有两种办法能激起群众的热情,即通过伟大和通过真实,伟大掌握群众,真实攫住个人。舞台上是一场场美丽的梦,但梦中又折射着现实。在梦中徜徉了十年之久的王宏亮还在那个聚光灯照亮的舞台上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也许,在校园茫茫人海中他和我们一样是忙忙碌碌的奔波者,但站在舞台上,他就成为了真正的主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