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学生谈两会——新闻学院2014级新闻二班开展“两会”讨论

作者 : 新闻学院 吕尧

日期 : 2016-03-05
摘要
3月5日,新闻二班的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对于“两会”的看法。其中大学生就业现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等热点话题引发了大家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2016年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包括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反腐等国家战略和民生关注已开始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

3月5日,新闻二班的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对于“两会”的看法。其中大学生就业现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等热点话题引发了大家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我们大学生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新闻2班的吴燕楚同学表示,政府应当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为大学生,特别是应届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加强就业培训,使我们大学生能够学有所用,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社会与国家。长久以来,青年创业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栗一丹同学说:“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大学生创业来解决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问题。”

我国是农业大国,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某些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和城市的差距也在加大,同时,新农村建设的质量也需要提高。新闻2班的刘习同学说:“在我们国家,一些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还不够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进步。希望政府能够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加强农村的文化建设,使农村能够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发展。”

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司法改革历来是中国法治建设中最引人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各级司法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对此,新闻2班的姚慧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基层的司法改革对于我们国家的司法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在2016年,我希望基层能够增加巡回法庭,案件审核应当更加谨慎,减少冤案错案假案。”

反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打虎”“拍蝇”“猎狐”“灭菌”,中国反腐、反四风、正“官念”正走向纵深。刘瑞洁同学表示,国家的反腐不能懈怠,不能手软,有效地抵制腐败,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人民也会更加拥护我党的执政地位。

在本次的“两会”讨论后,同学们互相交流思想,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交换两会时讯,为社会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见解,也为国家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思考了两会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