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消费 我做主

——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日期 : 2016-03-15
摘要
今天是2016年3月15日,第34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此次消费者日的主题是“新消费 我做主”。

今天是2016年3月15日,第34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此次消费者日的主题是“新消费 我做主”。

1.社会的声音

根据有关专家的解读,该主题可分为以下三个层次。一是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满意和认可;二是弘扬“诚信、公平、法治”文化,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营造让消费者能做主、愿消费的良好环境;三是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践行绿色消费、品质生活,呼唤维权自觉,提倡依法维权,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

2.大学生的消费者日

不同于中学时期经济支出受到父母的严格控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拥有了更大自由支配的空间。也正因此,相当一部分同学迷上了网上购物。诚然,网购的快捷性与高效性使之成为快节奏当下的新型购物模式,并且随着时代进步,其规模制度愈发完善。尽管如此,网络商户中也不免出现一些“漏网之鱼”。他们打着名牌的幌子,销售假货,欺诈同学。遇到这种情况,不少同学会选择忍气吞声,于是商贩会愈发猖獗,无形助长了“faker”风气。正确的做法是通过正规渠道联系客服,或者进行举报,当然前提是在合法的网站上进行购物。只有不断打击不法敛财行为,才能监理完善的网络购物机制。

另外,笔者建议同学们对自己的消费情况进行记录,消费前进行思考,避免出现冲动购物的情况。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根据实际购买自己需要的物品。其实,不仅仅是网上购物,实体店里也同样需要谨慎。

大学是迈向成人、迈向社会的分水岭,经济与消费是未来重要的管理生活的两个方面。从新消费开始,做理性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