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14级本科生举行赴台湾交换经验分享交流会

日期 : 2016-03-22
摘要
当一名交换生能带给我们什么?如何选择合适的目标学校?怎样才能顺利适应交换的生活?为更好地解答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方便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涯的规划,2016年3月22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辅导员李朗组织14级同学们在学院楼多功能报告厅听取陈艾媛同学的经验分享。

当一名交换生能带给我们什么?如何选择合适的目标学校?怎样才能顺利适应交换的生活?为更好地解答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方便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涯的规划,2016年3月22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辅导员李朗组织14级同学们在学院楼多功能报告厅听取陈艾媛同学的经验分享。

QQ截图20160323195803.jpg

 

QQ截图20160323200348.jpg

陈艾媛同学来自14级新闻一班,她于2015-2016年学年度第一学期——也就是大二的上学期,作为交换生赴台湾的铭传大学进行学习。她的经验分享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交换流程、学习情况、对台湾的印象及所感所想。

QQ截图20160323200042.jpg

交换流程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陈艾媛以时间顺序对整个交换的流程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说明。从最开始的浏览教务网通知、选择学校、填写表格,到学院的初选、学校的二轮面试,处处存在着小技巧。谈及如何选择学校,陈艾媛解释说:“我当时百度了一下教务网上列出的各个学校,先看它们的地理位置。建议大家首选台北。因为台湾的交通是特别不方便的,只有台北和高雄两个城市有捷运,台湾的公交车也不是很发达。其实要看有没有相应的专业。比如台湾大学和清华大学是没有新闻专业的,就可以直接不予考虑。所以学校提供的交换名额当中,最好的便是辅仁大学。我去的铭传大学老师也都很不错。”最后再经过对方学校确认、办理入台证与订购机票等手续之后,台湾之行便正式开始。

QQ截图20160323200136.jpg

 

陈艾媛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台的学习情况。在她看来,去台交换优劣并存。好的方面是可以进行文化体验、结交朋友,还能进行与大陆风格相异的课堂体验;而在台湾读书,学习氛围并不是很浓厚,管理松、诱惑多等劣势也很明显。

QQ截图20160323200220.jpg

紧接着,陈艾媛展示了在台学习生活的照片以展示她的台湾印象。对于在台湾生活半年的所见所感,她给出了较为中肯的评价。她提及台湾虽然开放自由,但有时过分民主;人们生活安逸但安于现状;台湾的同胞素质偏高但眼界狭窄;整个台湾地区保持着一种优越感,但现实发展疲惫。当然,作为交换生使陈艾媛同学有机会深入台湾当地的生活,感受衣食住行娱各个方面不同的体验。谈及所感所想,她总结说:“经常有同学问我说该不该去做交换,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走出大学,就不再拥有这种交换的机会,你可能只能以观光客的身份去看待台湾,并没有时间能够深入到当地的人、感受当地的氛围。”

QQ截图20160323195609.jpg

最后,李朗老师号召同学们如果有交换的问题可以私下里多多和陈艾媛同学交流。本次赴台交换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