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发起成立重庆地区ARM生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3月24日上午,重庆大学联合渝北区仙桃数据谷、ARM公司、重庆邮电大学、Cadence公司发起的“重庆地区ARM生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首任轮值主席由重庆大学万人计划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曾孝平担任,秘书长由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周喜川担任。

2016年3月24日,世界顶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ARM宣布加强在中国的战略部署,与重庆市政府、重庆仙桃数据谷达成多项协议,建立合作计划,共同推进重庆仙桃数据谷电子产业生态圈建设。双方共同为位于仙桃数据谷的ARM生态产业园揭幕;并宣布成立重庆地区ARM生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建立重庆ARM生态产业技术人才实训中心;设立由ARM、厚朴基金和重庆市政府共同出资二亿美元规模的“ARM生态系统投资基金”。

上午9时,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雾都宾馆会见厅会见了ARM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等一行并就集成电路产业及其在重庆的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交流中,黄市长提出要加强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培养,提高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设计研发能力,并多次提到重庆大学对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撑。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安仕得、渝北区长唐川、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银国、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出席了会见仪式。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曾孝平、院长助理周喜川参加了会见。

2.jpg

上午10点,市政府主持举办了仪式,宣布“重庆地区ARM生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渝北区仙桃数据谷、ARM公司、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Cadence公司发起。重庆市长黄奇帆、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安仕得、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ARM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渝北区区长唐川等领导参加并见证了联盟成立。联盟首任轮值主席由重庆大学万人计划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曾孝平担任,秘书长由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周喜川担任。

1980430-160324151Fa92.jpg

黄奇帆在启动仪式上说,近年来,重庆按照集群模式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重庆重要的支柱产业。立足长远,重庆谋划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电子信息核心基础部件是重中之重。围绕现代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和基石的集成电路,我市正在从上中下游全方位着手,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目前,全球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已成为主流,此次与ARM的合作,将有助于形成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助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更上层楼。

3.jpg

仪式之后,联盟轮值主席曾孝平教授与ARM中国公司总监冯成,依元素陈俊彦及重庆市高校代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曹毅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杨虹副院长、西南大学王丽丹副院长、重庆科技学院彭军副院长等就联盟后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下一步计划建立完善西南地区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的教育生态体系,实现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依托重庆大学电路与系统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等资源,推动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关键技术落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当地输送产业创新人才,提高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的人才核心竞争力。

4.jpg

下午2点半,联盟主席曾孝平教授与ARM中国区副总裁刘润国为ARM生态产业园落户仙桃数据谷揭牌,并代表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与ARM签署了产学合作协议。

5.jpg

曾孝平教授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学的集成电路专业伴随着重庆市电子信息与集成电路产业一道高速发展。联盟高校将与ARM开展深入的产学合作,培养高水平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利用重庆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重庆市高性能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等资源,吸引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形成完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的人才核心竞争力,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关键重大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