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校友夏曙东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日期 : 2016-03-28
摘要
重庆大学光机系校友、千方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夏曙东荣获2015年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重庆大学光机系校友、千方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夏曙东荣获2015年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重要推荐渠道。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遴选条件严格,候选人须具备相关资质条件,经过省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择优限额推荐,再由科技部组织多部委专家严格筛选论证后,最终选拔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此次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评选,夏曙东从北京市科委推荐的多名同类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

夏曙东,高级工程师,千方集团董事长、总裁,中关村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关村青年联合会首届常委、副主席,中国绿色货运行动专家组委员,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技术与设备行业研发中心主任。1995年、1998年先后在重庆大学光电精密仪器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智能交通年度人物奖”、“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品牌建设领袖人物”、“中关村十大年度优秀企业家”、“第三届海淀科技园区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信息化杰出贡献人物奖”、“北京奥运交通信息服务保障特别荣誉纪念”、“中关村科技园区20周年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多年来,夏曙东一直致力于推动智能交通信息化建设和交通信息服务领域的新技术研发、技术成果产业转化、产学研合作。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进程中,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相关技术水平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并成功地将先进的科研技术转化为高科技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创新性成果。

其创办的千方集团成立至今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重大专项34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4项,承担多项“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持参与了多个国家“863”计划专项。此外,千方集团与行业管理者、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协会联盟及众多优秀知名企业展开创新合作,成为政产学研用综合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