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品科技盛宴 赏科技风采

—— 记2012级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参观重庆高交会
日期 : 2016-04-22
摘要
2016年4月22日,在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组织下,光电2012级学生前往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第十二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

2016年4月22日,在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组织下,光电2012级学生前往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第十二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高交会)。

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从1999年起举办,至今已是第十二届,是重庆市第一张城市展会名片,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国家级科技盛会。本届高交会以“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为主题,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发明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为期4天,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IMG_9600_HZP1.jpg

本次参展的项目共2465项,包括了国内参展项目1665项,境外参展项目800项。展示的内容从四川展团的战鹰-X100无人机等高精尖技术和国防科技成果,到贴近生活的各色智能产品比如VR眼镜、人脸识别系统以及视觉导航机器人等。

IMG_9641_HZP1.jpg

本届高交会重庆大学也同步进行项目展出。其中本学院的龚卫国老师团队展出了人体入侵检测系统。该系统首创了一种高精度的人体与非人体热释电红外信号辨识算法,并以此研制出一种低误报率的智能人体入侵检测系统。该系统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性和不威胁用户隐私安全等优点,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同时,我院杨利平老师团队展出的项目了公共场所异常声音检测及智能视频分析产品两个项目。前者采用了噪声健壮的声音时间检测出技术和快速特征提取与识别技术构建,异常声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5%,性能远超国内外同类产品;后者在传统视频监控技术基础上引入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技术,可帮助及时探明潜在危险的征兆并主动预警,现在已经应用于在军用及民用机场、轨道交通、居民小区等场所的安防监控。

IMG_9630_HZP1.jpg

重大光电学院校友李力创办的云威科技公司作为参展单位也参与了本次高交会。他们的展出项目包括云威航空体验区、云威商城-移动电商平台、云威工程-互联网+工业、云威大数据平台、云威机器人、云威机器人伺服电机这六项。其中会讲重庆话的机器人得到了不少的关注,它们可以通过微信将语音识别写成文字,还可以执行指定动作并说话。其模拟飞行驾驶舱也受到广泛的关注。

IMG_9669_HZP1.jpg

本次高交会还展出了许多与光电技术相关的项目。如360度全景摄像机、超精密光学元件加工及检测技术、激光整形美容刀头、光电吊舱、三维相机、激光雕刻等。同学们都认真地向展区工作人员询问一些原理与技术方面的问题,有的还亲身体验了一把三维相机的效果,观看了激光雕刻的过程。

IMG_9655_HZP1.jpg


参观完高交会,有同学表示,看到这么多科技成果,感觉到了国家的科技实力,自己也对于光电产业的未来有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