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第五届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

摘要
2016年4月是重庆大学第五届国防教育月。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了以“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实弹射击体验”、“参观国防教育馆”、“定向越野”、“防灾减灾模拟”、“真人CS”“国防教育论文征集”等系列活动。

2016年4月是重庆大学第五届国防教育月。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为全校师生营造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了以“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以“实弹射击体验”、“参观国防教育馆”、“定向越野”、“防灾减灾模拟”、“真人CS”“国防教育论文征集”等活动的规模与教育意义尤为突出。系列活动全程由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蒋研川带队,参与师生包括学校教师代表、军事理论课教员、各学院学生代表以及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等近1000人次。

国防技能我来学,实弹射击大比拼

2016年4月7日下午,轻武器实弹射击在沙区民兵国防训练基地顺利开展。在正式实弹射击之前,沙区武装部陈昕参谋向大家讲解示范了轻武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在3个多小时的实弹射击体验过程中,在教官的统一指挥下,大家的卧倒、握枪、打开保险,瞄准、射击等整套动作始终一丝不苟、有条不紊地进行。

21.jpg

通过真枪实弹亲身体验,不仅提高了师生的国防技能,加强了大学生的纪律意识,更强化了他们的国防观念,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程秋霖老师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解放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办事干练的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22.jpg

军事常识不可少,国防科普很必要

2016年4月14日下午,大学生一行40余人来到重庆国防教育馆参观学习。重庆国防教育馆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的重庆市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内,是我市国防教育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参观由柏少尉为大家解说。室内陈列室分为中国国防纵览、世界国防博览、重庆国防文化概览、军服见证我军发展历程、军事体验、步兵轻武器陈列等8个板块。室外展区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共展示海、陆、空、航天大型退役武器装备和模型24件,各式各年代的坦克、榴弹炮、舰炮、轰炸机、歼击机目不暇接,同学们难以压抑激动的心情,纷纷留影纪念。

31.jpg

勿忘历史,缅怀先烈。当看到伟大的人民军队为了保卫祖国疆土浴血奋战,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关注国防,投身国防的决心。经管学院的寇军同学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更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一定要牢记历史,感恩先辈,一定要戒骄戒躁,勤奋学习,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

32.jpg

整装待发展青春风采,勇往直前彰热血军魂

2016年4月21日下午,由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承办的定向越野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据点抢占,即各个小队带上自己的旗帜抢占分布在学校各个角落的据点。第二环节为据点争夺,各个队伍通过完成任务来获取己方旗帜,然后寻找到据点并用己方旗帜代替敌方的旗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过程中穿插了坦克向前冲、通过地雷阵、伤员大行动、火线射击、军歌在心中、打背包比赛等与军事有关的趣味活动。比赛正式打响之前,活动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国防生表演气势非凡的匕首操。

41.jpg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下午五点据点争夺战役落下了帷幕。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军魂也不应仅仅存在于军人身上,它更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坚强品格。也只有这样方能做到:“重大青年,复兴民族兮,誓作先锋。”

42.jpg

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灾害自救能力

2016年4月21日下午,在武装部赵林和泽仁多吉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防灾减灾实景模拟体验活动在重庆市民防宣教中心顺利展开。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民防宣教中心的大力支持。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雷电模拟、电梯应急体验、现场救护模拟、观看4D影片等,同时还参与体验了电梯事故逃生、高分贝呼救、火灾逃生走廊等。

51.jpg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生活中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防范应急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本次活动观看了以最近的厄瓜多尔和日本地震为背景的4D动画演示片,使大家更加意识到抗震减灾技能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回学校后一定要把学到的技能让身边更多的人知晓和熟悉。

52.jpg

不见硝烟亦是战场,冲锋陷阵神采飞扬

2016年4月28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承办的真人CS活动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此次真人CS战术对抗是国防教育活动月的一个亮点部分,吸引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纷纷前来参加。除我校军事爱好者们通过重大易班抢票为自己争得机会以外,此次活动还有学校教职工以及来自重庆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同学参加,尤其吸引了两名外国留学生。

61.jpg

参与对抗的红蓝双方分别起名为“狮鹫”和“战狼”,经过两轮攻防战,红蓝双方交替进攻,前两局“狮鹫”队均取得胜利,负方接受了下蹲“奖励”,最后的警匪战中蓝方“战狼”队终于扳回一局,赢得胜利。活动中同学们虽然经验不足,但所收获的协作精神、战略意识、全局观念以及“战友”情谊十分弥足珍贵。

62.jpg


正所谓“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国防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关注与参与。重庆大学第五届国防教育月系列活动始终围绕“中国梦、强军梦”主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帮助师生们强化国防意识,拓展国防知识,增加国防体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为以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